第七届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初赛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7-03-16 10:01:1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顺应当今社会对大学生实践能力和理论分析能力的需求,2017年3月8日晚上,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网络部主办的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系列比赛之城乡规划初赛在第一课室大楼北703及北705顺利举办。地理科学学院张林英老师、王敏老师、研究生王宇渠、陈裕鸿、刘玄宇、蔡永龙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3月12日晚上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系列比赛之GIS专业技能初赛也在第一课室大楼北703及北705顺利举办。地理科学学院付迎春老师、梅志雄老师、研究生杨锦、李久枫、12级校友樊嘉豪、13级陈弼锴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自2016年12月第六届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开办以来,地理科学学院各年级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参赛,城乡规划大赛共有37支队伍参加预赛,GIS专业技能大赛共有28支队伍参加预赛。经过专业评委老师的严格选拔,各有20支队伍晋级初赛。

参赛队伍从项目研究的背景、思路以及研究的区域和数据等方面,向评委及观众展示项目成果,所有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们一一对选手们的总体表现进行了点评。

其中,城乡规划比赛的“韵雨伊茗”队对族裔化地区——广州建设六马路族裔消费景观进行调研,通过实地调查访谈,获取可靠数据,较好的展现出调研成果,评委认为该题可参照族裔化研究权威做出适当调整改进; 而“见血封喉”队则是对城市化背景下的广州市人民南路骑楼街历史街区进行调研,该题是对当今社会城市化程度深入过程中,历史文化建筑未得到妥善保护情况频频发生的现象的调研,该问题属于民生热点,该组进行了问卷调查,并针对该问题提出了自身见解,获得评委青睐。

35.jpg

GIS专业技能比赛的“2223”队针对珠江流域蔬菜生产与营销问题进行了一个名为“有菜”的微信小程序开发,该程序目的在于使买卖双方需求信息透明,省去中间环节,达到降低末端菜价、保证农民收益以及使消费者吃上新鲜蔬果的目的。该程序开发具有一定创意,虽未达到实用地步,却也十分值得同学们借鉴学习;同为地理信息科学比赛队伍的“勥烎”队的课题为“拐卖儿童犯罪时空热点分析研究”,他们运用ArcGIS Pro软件对获得的数据进行处理,获得大量呈现时空分布结论的图表,这一研究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虽然评委认为空间分布无异议,但时间分布有待商榷,但瑕不掩瑜,该题不失为一个研究的好方向。现场评委对选手们的创新思路给予了肯定,并表示希望同学们可以再接再厉,就评委们给的建议对参赛课题进行修改。

36.jpg

赛后点评阶段,评委们提醒选手们无论是文书报告还是图表,都必须注意格式规范性,逻辑关系合理,总体结构与内容完整,在展示环节阐明流程,并呈现出有效内容即可。另外,评委还建议选手们要做到问题导向,花心思确定题目,围绕并紧扣问题,不要把题目的范围设计得太宽太广,也要明白该比赛并非要求选手们进行原始创新,但也不能畏手畏脚,更多地去尝试,创造出更多的可能。

经过激烈的角逐,城乡规划专业技能与GIS专业技能两组别分别有10支队伍晋级到4月10日与13日的决赛。名单如下:

城乡规划组:

37.png


GIS组:

38.png

39.jpg


本次初赛,选手们表现优异,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决赛将在4月10、13日举行,让我们共同期待选手们的精彩表现。


撰稿人:骆嘉逸、郭烁

审稿人:李霓虹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七年三月十四日





标签:#初赛 #地理 #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