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巡礼 第5期|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 王梅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12-30 13:15:5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第5期嘉宾:王梅


嘉宾信息


王梅

特聘研究员、副研究员

微信图片_20201230133008.jpg

主要研究方向

全球变化生态学-沼泽湿地碳循环研究


    2017年10月毕业于Memorial University of Newfoundland (Canada),获得环境科学博士学位。2017年11月至今,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任特聘研究员、副研究员。近年来的研究工作瞄准全球变化生态学的热点,主要致力于沼泽湿地碳及能量循环的研究,尤其在沼泽湿地碳循环过程与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耦合机制等内容的研究取得了显著成果。目前以第一作者或第一及通讯作者在《Global Change Biology》《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Agricultural & Forest Meteorology》《Limnology & Oceanography》《Atmospheric Enviroment》等国际主流SCI期刊发表论文十篇,其中,中科院JCR一区论文八篇,二区一篇。担任Quaternary Science Reviews, 

Land Degradation Development, JCR-Biogeoscience,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等国际主流SCI期刊审稿人。近两年,共主持4项基金,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两项和广州市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主要分享内容

1.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专业发展前景

2.专业特色与优势介绍

3.大学学习和生活经验分享


嘉宾推荐书目


《生物地球化学---全球变化分析》

(美)W. H. 施莱辛格、(美)E. S. 伯恩哈特 著

俞慎  主译

微信图片_20201230133015.png

这是一本关于生物地球化学“一站式”的教科书,既有基础理论,又注重挖掘细节,且视野开阔。作者在阐述传统教科书所涉及的基础循环(自然界内在循环)的同时,还论述了现代循环(被人类活动干扰后的自然界循环)及其相互作用,堪称一部力作,是生物地球化学领域所有研究者的必备参考书。它提供了生物地球化学的授课框架。附加的近期阅读文献使一些特别感兴趣的领域或最近研究进展得以进一步的深入。虽然不可能包罗万象,但本书包括了超过4500篇文献,有助于学生和其他希望了解相关领域的人得到更深了解。


《陆地生态系统生态学原理》

(美)Chapin,F.S. 等  著

微信图片_20201230133119.jpg

本书的第一部分提供了理解生态系统生态学的一些背景,简要地介绍这门学科,并将其融入地球系统的其他分支系统中,如大气、海洋、气候和地质系统;同时,说明这些分支系统如何影响生态系统过程,以及如何影响陆地生态系统结构和过程的全球变异。第二部分阐述陆地生态系统功能发挥的机制,并将重点放在生态系统中的水分流、能量流以及碳和营养的循环;同时,我们比较了陆地生态系统与水生生态系统在物质和能量循环方面的差异,分析了生物有机体通过营养关系(食性关系)、环境变化和干扰对生态系统过程的影响。第三部分强调生态系统过程的时空式样。最后阐述了这些过程在全球尺度上的影响,以及对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为了便于教学和使用,我们还准备了在线Powerpoint讲授提纲,作为本书的补充材料。本书是向本科高年级学生、刚入学的研究生以及不同学科年轻科学家介绍生态系统生态学。书中,我们为读者提供了大量不同学科的新文献,这些均有助于读者深入认识生态系统。


承办单位| 地科院团委学术部、1901班

责任编辑| 地科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雷钦钧

审核| 何雪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