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党员微采访(二)|警察战“疫”故事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20-12-30 19:14:1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地理科学学院依托第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开展“疫”线党员微采访活动,致敬最美“逆行者”。122名入党积极分子分成11个小组,通过线上采访与实地采访等形式,分别采访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工作者和学校教职员等11名优秀党员,深入了解抗疫防疫背后的故事,学习优秀党员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先锋模范事迹。


Part 1采访过程

采访对象

  黄警官

 于199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事监狱管理一线工作26年。据不完全统计,黄警官获得过:两次省级优秀共产党员,四次年度监狱共产党员两次三等功,两次个人嘉奖,其余与工作相关的奖项数十项


采访内容

入党积极分子:   

请问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参与抗疫工作的?

黄警官:

我在过年期间就已经接到了单位的加班通知,在年初二晚上就连夜从老家赶回工作单位,开始为进入监管区域做准备。

入党积极分子:   

当您听说仍在过年期间就要回单位参与抗疫您是什么心情?

黄警官: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过年不回家也是常有的事。当然,说不想念家人那是假的,但是工作和组织上需要我,我就没有理由去推辞,这是我的责任。

入党积极分子:   

请问您是如何投身于疫情抗击的事业之中的呢?

黄警官:

1、用坚定的信念和行动、自身的责任和担当,把细节最大限度、最充分地做到全面且精准,把各项工作做到更细致、更扎实。

2、开展防控教育的宣传教育和心理引导。通过这些活动,引导囚犯认识到病毒的危害性和可控性。

3、落实对监管区域的全面消杀,无漏洞、无死角地进行全面消毒;落实每日三次体温测量;规范佩戴口罩和必须的防护用具,保证服刑人员百分之百不会被感染。

4、落实封闭管理期间囚犯监管规定,落实各项监管制度,做实做好各项工作,切断病毒传播的途径,给囚犯带来安全感,促进囚犯的安心改造。

5、全面梳理狱情,对服刑人员全员谈心疏导一次,了解疫情期间服刑人员家属的情况以及自身困难,掌握第一手的资料。同时做好教育工作,重点化解服刑人员之间矛盾及时处理,消除安全隐患,化解风险,防范危机事件的发生。

入党积极分子:  

您在参与抗疫工作期间有什么让您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黄警官:

参与抗疫活动时,年轻干警小张的妻子已经怀有身孕。但由于监狱工作的特殊性,小张无法回到家里照顾妻子,他每天在允许使用通讯工具的时候总会第一时间与妻子通电话,询问妻子的情况。

为了抗击疫情,他甚至在孩子出生的时候都没能陪伴在妻子身边。小张说这是他一生中最大的遗憾,愧疚复杂的情绪久久不能驱散。但是小张的妻子却没有埋怨,反倒对他的工作表示理解。

入党积极分子: 

您觉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面临危急情况时应该怎么做?

黄警官:

在加入共产党的时候,我也就注定了要为更多数的人服务,在面对国家危险的时候,我们应有做出牺牲、冲锋在前的准备。只有当国家稳定了,才有我们每个小家的幸福。

入党积极分子:   

您对我们入党积极分子有什么想说的话吗?

黄警官:

你们是新时代的代表,也是党的新鲜血液,才能的方面恐怕我已经没办法给你过多的指导。不过我希望你们能够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要知道自己的身上承担了什么样的责任。成为一名党员也就意味着你们的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一份关于历史、关于时代、关于我们中华民族的责任。

黄警官:

最后,祝愿大家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为这个社会贡献出你们的力量。

入党积极分子:  

谢谢黄警官!


采访资料

微信图片_20201230192211.jpg

(黄警官的抗疫荣誉证书)


Part 2采访感想

感想文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黄警官给我们展示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爆发,单位突发通知,黄警官在年初二晚便毫不犹豫地返回工作单位,参与一线的各项工作。黄警官在采访中说到党员是要为更多数的人服务,在面对国家危险的时候,党员应该有做出牺牲、冲锋在前的准备。黄警官用他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对我们这些入党积极分子启发很大,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我们能够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责任,努力做到尽职尽责!

——周海盛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有幸能采访到优秀的党员,也是一名基层警官——黄警官,他为我们讲述抗疫故事。通宵灯火人如织,一派歌声喜欲狂,新年让家人团聚一堂,本是阖家欢乐之时,却接到单位的通知,马不停蹄地逆行在工作单位的路上,时刻惦记着自己的责任与担当。黄警官所代表的一类基层人员,在抗击疫情中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守护着大家的健康,他们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是儿女,但在疫情面前他们就是“勇士”,因为被需要,所以很勇敢,他们用尽忠职守续写着感人的基层防疫故事。

——陆芷晴

    这次的“疫” 线党员微采访活动我们十分荣幸地请到了一位优秀的党员,同时也是一名警官,他就是黄警官。在采访过程中,他向我们讲诉了在疫情期间加班工作时遇到的一些感人的故事。春节本该是一家团聚,阖家欢乐的日子,但黄警官在接到单位的任务却义无反顾地回到岗位上,承担起自己应尽的责任和担当。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对此感到由衷的敬佩。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基层的工作者们的辛勤的劳动和无私的奉献才能使我国的疫情防控进展顺利。像黄警官这样的基层的工作者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去致敬,我们要好好学习这种精神。

——杨凯程

    通过了解黄警官在疫情中的工作,我感到深深的敬佩。不仅是在监狱里以狱警的身份一直坚守着监狱这道防线,避免监狱产生大规模的感染,更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党赋予的职责与使命奋战一线,奉献自我。黄警官这种勇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温灼健

    2020年新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新一年原有的轨迹,而一位位默默奉献的基层工作者用自己的肩守住了这个春天。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一位优秀的基层抗疫党员——黄警官。他一接到单位的通知,就带着坚定的信念,回到工作岗位,承起自己的担当,开展防控新冠的宣传教育,落实体温测量和口罩佩戴,防范风险发生。他与其他基层工作者,都是我们入党积极分子的榜样。我们会将黄警官的寄语放在心上,强化自己的责任意识,为更多数人而服务,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成为像他们一样的“勇士”。

——苏艾莎

    我们小组对抗疫党员黄警官的采访,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在抗疫前线的战士们抗疫时的困难重重与艰辛阻力,也体会到了他们作为党员在行动上、精神上的责任与担当,在困难面前坚定的信念与辛勤的付出,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为人民带来了最优质的服务。我觉得正如黄警官所说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代表,也是党的新鲜血液”,我们要在多方面的不断学习与思考中,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带着这份责任为社会贡献一份真诚的力量。

——许露薇

    很荣幸能了解到黄警官的抗疫事迹,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在国家、人民遇到困难时冲锋在前的坚定信念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对于我们入党积极分子,黄警官提到一个词——“责任”,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的一份责任。我们一定会记得黄警官的教导,强化责任意识,锻造自身本领,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贡献出我们的力量!

——袁静岚

    黄是这次中国疫情大考中平凡而又伟大的党员代表之一,在疫情期间他的的工作职责诠释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担当。我们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只有通过不断学习和强化为人民服务的职责担当,才能离成为一名真正中共党员越来越近,为社会作出新青年的贡献。

——黄悦华

    疫情来临之际,令我感触最大的不是疫情的可怕,而是我们国家人民英雄的奋勇抗疫,有最可爱的白衣天使们,有不畏艰苦的人民军队,还有那些默默无闻的人民警察,疫情期间,人民警察遍布每一个角落,有的在为街区进行全面消毒,有的在封闭管理区域对囚犯的监视,有的在前线做防疫教育指导,他们都是每天都在加班加点地为人民服务,都是我们的榜样。

——袁满彬

    庚子鼠年,新年伊始,新冠病毒疫情破坏了新年应有的气氛。大部分人安稳地在家自我隔离进行防疫的同时,有那么一些逆行者为了国家、人民放弃了难得的家人团聚时刻。黄警官、张干警他们都是这些逆行者中的一员,是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而负重前行的人。张干警让我明白了何为“舍小家,为大家”。黄警官的言传身教,让我明白了作为一民党员应当承担的责任和应有的担当。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会在党校认真学习,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强化自己的责任感,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预备党员。

——张雅朵


感想诗词

微信图片_20201230192219.jpg

朝闻事发鏖战起,夕集雄军抗强疾。

欲定天灾消国难,何怜儿女惜长情。

时疾肆虐国何在?身为匹夫责莫轻。

愿君此去乾坤定,护我华夏捷报频。

——黄润楷


图文 | 第十七期分党校第九组

责任编辑 | 冯梓明

审核 | 黄荣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