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演变与热带亚热带地貌研究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项目2011-04-25 16:5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环境演变与热带亚热带地貌研究”简介


本方向立足华南热带亚热带地貌过程,关注我国不同自然带演变的环境信息记录与对比研究。主要研究华南南亚热带—热带晚第四纪沉积记录的东亚季风环境在不同时间尺度上的变化规律并对未来环境发展情景做出预测。本方向研究特色主要表现在:

(1)探索广泛分布于南亚热带特别是广东的红土、黄壤的物质成分与结构及其成因机制和水土保持问题。南方地区广泛分布的第四纪红土沉积具有与北方黄土相媲美的优势和特色,正在成为本学科方向的主攻重点,相关研究已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等权威期刊发表。华南特别是广东地区风化壳的侵蚀问题尤其严重,早在1987-1990年,本学科人员曾与广州地理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等单位合作,对广东地区风化壳的侵蚀和防治问题作了专门研究,并在德庆县设立野外观测站进行长期观测,取得大量实测数据。现已初步进行了风化壳侵蚀过程的人工降雨实验,为今后深入研究风化壳的侵蚀与水土保持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2)将数千公里的华南海岸带上断续分布的风沙沉积物作为我国热带亚热带环境变化的标志性堆积加以研究,重视东亚季风变化在我国不同自然带(温带、暖温带、中—北亚热带)特别是华南南亚热带的时间—序列—区域环境响应与全球变化对比的研究。华南热带亚热带海岸风沙区域是中国沙区的一个独特组成部分,对于过去全球变化研究领域有着重要科学意义。基于上述认识,本方向人员除了立足华南热带亚热带海岸风沙环境演变研究外,还十分关注并参与北方大陆沙质荒漠形成演化的研究工作。系统研究成果《华南海岸风沙地貌研究》(吴正,1997)经专家鉴定,目前处在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3)本学科方向自20世纪80年代创办《热带地貌》期刊至今已初版29卷,这是我国唯一的地貌学学术刊物。

对于上述领域,本学科方向研究人员国内外权威期刊如<<中国科学>>、<<科学通报>>、<< Acta Geologica Sinica >>、<<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等发表有数十篇SCI论文。在科研 奖励方面,由李保生作为第二完成人的《中国沙漠形成演化与气候变化研究》曾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8)、吴正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等。

本学科方向学术带头人李保生现为中国地理学会理事、中国第四纪研究委员会热带亚热带分会副主任,在该领域从事了多年研究工作。本学科方向吴正教授是我国著名的地貌学家,现正致力于季风环境—沙质沉积的发生发展和演化及其成因机制的系列研究,这将对于我国地貌学界做出重要贡献。

本学科方向将在华南南亚热带和我国季风区西北边缘高分辨率气候记录的序列研究、海-陆-气界面位置移动及人类活动的影响等方面取得重要科学进展。

   




标签:#亚热带 #地貌 #热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