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卓正大教授参研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项目2012-03-28 23:0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在近日举行的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院卓正大教授参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植被图(1:100万)》的编研及其数字化”项目成果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中华人民共和国植被图(1:100万)》的编研及其数字化”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侯学煜院士、张新时院士、李博院士、孙世洲、何妙光等领衔,卓正大教授担任最终成果副主编,在主要完成人中排名第六。

该奖项的最终成果2007年底出版,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植被图(1:100万)》(1册)(ISBN978-7-116-04513-2)、《中华人民共和国植被区划图(1:600万)》(1幅)、说明书《中国植被及其地理格局》(上、下册)(ISBN978-7-116-051146-1)、图件和说明书电子版光盘、图件数字化数据库和植被信息管理系统软件光盘等。中国植被图(1:100万)包含64幅国际统一分幅植被类型图,详细图示了全国11个植被型组、55个植被型、960个植被群系和亚群系,及2000多个群落优势种、主要农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地理分布。中国植被图(1:100万)是目前世界上首部最大、最完备的植被图件;提出以植被群落外貌、群落优势种及其生态地理特征为中国植被图图例系统基本指标的植被综合分类原则;重新调整和修改了中国植被区划;明确提出青藏高原隆起是现世中国植被分布格局根本成因;全面定位中国农业植被的地理分布格局和反映了我国独特的农业植被类型系统;台湾省植被图的编制是中国植被图的重大突破,是海峡两岸学者合作的新成果;植被图的数字化引发了制图方法的创新,开启了植被制图的新纪元。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