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周尚哲教授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项目2012-04-25 23:1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国家技术发明奖评审委员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委员会评审通过的建议授奖项目,我校地理科学学院周尚哲教授参与的《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究》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中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变化研究》由中国科学院施雅风院士、北京大学崔之久教授、兰州大学李吉均院士、中国科学院郑本兴研究员和我校周尚哲教授等共同完成。该研究项目历时五十多年,凝聚了我国数代冰川学家们的心血和汗水,被称为我国“第四纪冰川与环境研究的里程碑”,对于国际冰川学和第四纪科学研究具有极为重要的价值。我校周尚哲教授在查清中国第四纪冰川分布及其特征、冰期序列和测年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并且首次确定了中国西部MIS12冰川作用的存在。该奖项的获得实现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奖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