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竑教授在国际顶级地理学期刊发表论文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论文2015-01-09 15:5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由我院朱竑教授、钱俊希副教授共同完成的有关移居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的藏漂群体的研究,目前已在2015年第一期的《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上发表。文章阐释了西藏地区的藏漂这一特殊的文化群体在现代性语境下对西藏的地方性的建构。《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杂志创刊于1911年,是美国地理学家联合会的会刊。Annals AAG不仅是美国地理学界旗舰式的刊物,也是全球公认的最顶尖的地理学期刊之一,集高标准的学术研究、理论思辨、评论文章等内容于一体,对地理学知识创新和建立更成熟的学科体系有着重要影响。其2013年在SSCI数据库的影响因子为2.088,五年影响因子为2.466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加快,现代性社会已经让部分中国人感受到,现代生活正在销蚀“原真”的社会文化与空间意义。于是出现了这样一批“现代性主体”,渴望旅行或迁居至现代性“以外”的“他者”的地方。而“藏漂”即是这样的一个群体。在对国际相关研究成果系统梳理,和对现代性、文化杂交、地方性建构等理论深入挖掘的基础上,两位作者通过对长期留居在西藏拉萨的汉族“藏漂”群体和本土居民进行实证研究,将现代性和地方性置身在具体特定的历史、社会与文化情境之中,分析各个社会群体丰富的话语和日常实践。藏漂通过自身的生存体验,将西藏建构成为一个与内地在社会文化秩序上截然不同的地方。他们对于西藏地方性的体验实则反映了当下内地社会剧烈的现代化过程。但研究同时指出,藏漂对西藏的地方性体验也有其较肤浅的部分,即将“藏文化”看作是静止不变的事物。事实上西藏本土人正在积极参与到现代化进程当中,提倡与汉族人所代表的价值观与工作伦理进行文化的杂合与交融,来重构本民族的认同与文化差异。

近年来,朱竑教授所领导的团队从新文化地理学的研究视角出发,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之一。除本篇论文外,朱竑团队的研究成果近年来相继刊登在《Social & Cultural Geography》,《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D》,《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Geoforum》,《Habitat International》等国际重要的SSCI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