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参加2015年中国人文地理学术年会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5-09-23 17:12: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5年9月18日-20日,中国人文地理学术会年会在西安召开,我校副校长朱竑教授,以及地理科学学院、旅游管理学院等部分师生出席了此次会议,并在大会各分会场进行了学术报告。本次年会的主题为“中国人文地理学的创新与实践”以及“丝绸之路经济带与西部新型城镇化”,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人文地理专业委员会、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与中国地理学会区域规划研究分会主办,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承办,陕西省地理学会、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以及西安外国语大学人文地理研究所共同协办。国内150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研究生65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朱竑教授在开幕式当天主持了第一阶段的大会主题报告,并在第二阶段的主题报告中作了《流动性视域下的边界建构:中越与中缅边境的案例》的学术报告,朱竑教授以近期欧洲难民潮为社会背景阐述关于中国边界建构话题的思考,报告具有国际视野的理论视角与贴合本土实际的研究案例,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赞赏与好评。

在大会分会场议程中,我校师生分别在“人文地理多元视角与方法暨地理编辑论坛”、“经济地理与空间治理”、“社会转型与文化地理”等分会场进行汇报。其中,刘望保教授进行了题为《“百度大迁徙”大数据下的中国城市空间联系格局》的汇报,独特的视角与方法为中国城市空间格局的相关研究提供了最前沿的大数据支撑,得到了分会场热烈的讨论与肯定。我校硕博士研究生还就“西部新型城镇化与资源环境效应”、“城乡转型与区域发展”、“‘三农’问题与美丽乡村建设”与“面向‘十三五’的空间管治与区域治理”等会议主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例如硕士研究生郭隽万果发表了《表征的政治:农民工博物馆对农民工身份的建构》汇报、博士研究生尹铎发表了《中国城市新区作为家空间的表征与实践》汇报,并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与研究机构的老师与研究生们进行了学术观点的互动与交流。

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促进了我校师生与全国其他高校和科研院所同仁们的学术碰撞与交流,对提升我院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具有积极且重要的意义。


标签:#地理学 #年会 #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