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广东省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5-09-25 17:1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5年9月12日—1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广东省高等学校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第三届广东省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第一课室大楼西201隆重举行。为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本届大赛增设了教师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会具有了解评委构成、参与标准讨论、观摩比赛过程、监督比赛结果等职责,委员由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学院的孙立民院长担任。本届大赛邀请了广州六中副校长、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万里,广州市执信中学名教师、广州市高考研究组成员梁爱军,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地理教研员、中学地理高级教师周慧以及八大参赛高校的老师担任评委;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林天伦副处长、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谢朝阳书记、钟巍院长、张正栋副院长、张争胜副院长、赵耀龙副院长、吴祖兴副书记等领导出席了大赛。大赛汇聚了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嘉应学院、惠州学院、韩山师范学院、韶关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八所高校的33位选手。比赛分设教学设计、说课、模拟授课和即席演讲四个环节;并邀请了广州市天河中学20名高二学生担任模拟学生,以使比赛更加接近真实课堂。

华南师范大学教务处林天伦副处长和地理科学学院钟巍院长依次在大赛开幕式上致辞,对本届师范技能大赛组织予以了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强调师范技能培养对师范生培养的重要性,要求评委做到公平公正,寄望选手全力参赛同时平和对待赛事结果。

两天四场的比赛,选手们呈上了风格各异的课堂,灵活生动地通过教具、实验或者游戏等方式,教授地理知识,与学生进行良好的互动,博得阵阵掌声。为时3分钟的即席讲演,题目新颖且难度高,既涵盖地理教育探索、高考改革,又涉及农民工、农业发展、人口问题等富有人文关怀的范畴,不仅考验选手们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加考验选手们的知识储备与地理素养。本届比赛较往届突出的亮点是选手们教具的挑选,有的借助特制雨伞讲授时区与区时,实现了由平面到立体,由静态到动态的突破;有的自制大型风机模拟气旋运动;有的用炽光灯模拟太阳辐射,用装上沙的瓶子模拟地面,讲解地球热量来源……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眼球并赢得一片赞赏。33位选手展示完毕后,三位中学一线教师对本届比赛选手们的表现做了细致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但也指出了诸多有待提高之处,令选手与现场观众受益匪浅。最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理学院孙立民院长和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正栋副院长在闭幕式上致辞,分别对参赛选手的用心付出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本届大赛以赛促练,是对高校的地理专业师范生的一次高要求检测,锻炼了选手们的师范技能,同时也有力地促进了各高校地理师范技能培养方法的交流与沟通,促进了地理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有利于各高校互相借鉴经验、共同进步!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肖诗琪、陈银淳、胡永辉获得了本届比赛的一等奖,林守京、林婕纯、陈奕娴、程嵘、曹敏敏等五位同学获得二等奖,许宗流、林越、黄植惠、翁锦娜、赵深芝、徐晓莹、陈乔、陈红妃等八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其中,地理科学学院六名同学参赛,斩获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一名的佳绩。

 

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