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课程改革之风,筑地理教育之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5-11-02 16:4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5年10月29日晚,以“学习,交流,成长”为主题的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15年综合学术年会与会者交流会于华南师范大学一课南305顺利举行。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参加今年学术年会的老师和同学,作为本次交流会的主讲嘉宾,给到场的各位同学分享了参加年会的心得体会,他们分别是地理科学学院曾玮副教授,14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方城,14级地理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张淇,12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陶倩君、肖诗琪。同时,到场的嘉宾还有地理科学学院张争胜副院长,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吴祖兴副书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谭志昌老师,地理科学学院2012级辅导员兼学生会指导老师李霓虹以及2013、2014级辅导员陈霞老师。

七点,交流会在主持人方城同学风趣的开场白中拉开序幕。继而,同时作为主讲嘉宾的方城同学,进行了主题为“扎根课程标准进行教学设计”的经验分享。他从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出发,以课程标准和课标解读两本书籍为基础,向同学们解读了两本书籍中关于地理教学四个基本问题的回答,即“为什么教”、“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以及“怎么教”,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课标在地理教学中重要的指向性作用。紧接着进行分享的嘉宾,是另一位参加了今年全国地理师范生“中启教星杯”师范技能大赛并斩获特等奖的陶倩君同学,她为大家带来的是比赛的经验与心得。倩君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备赛、参赛到赛后获奖这一路以来的心路历程,并以其亲身经历向大家诠释了坚持与自制力的重要性,如果比赛时“抽到熟悉的题目是幸运的”,那么倩君同学每天备课超过十个小时的坚持“就是在提高幸运的几率”。第三位分享者肖诗琪同学,带来了题为“高考改革与中学地理教学转型”的分享。诗琪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带着地理眼睛去旅行”的经历,她用遍布了大半个中国的足迹向同学们诉说:地理人,就该出去走走。接着,她向大家讲述了上海及浙江的高考改革现状,以及在此改革背景下,部分中学地理教学工作的相关调整。而研究生张淇同学则站在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大背景下,以“立德树人—地理学科的教育取向”为题,借助相关研究数据,阐述了地理教育要实现“从育分到育人”的转变。最后进行分享的是参加此次年会的带队老师曾玮副教授,曾老师先对地理课程改革进行阐述,并由此引出对地理核心素养的思考。而后,曾老师叙述了地理核心素养的选择、内涵、主要表现以及水平分级,并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国赛的赛况和评审的点评纪要,评委指出的教学内容科学性问题,引起了大家对于基础地理知识的重视,正如老师所言,“只要专业知识过硬,课堂自然会有魅力。”最后的自由交流环节,嘉宾们也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地理学科与地理教学的认识。

交流会接近尾声时,到场的领导嘉宾也分享了自己对地理教学改革的看法,同时对本次交流会给予肯定。吴书记指出同学们应明确方向,向进行分享交流的几位师兄师姐学习。而张院长则强调同学们要关注改革趋势,并且充分利用学院丰富的校友资源。谭老师也表示十分欢迎同学们与其进行交流,通过校友资源丰富自己的思想。几位同学在国赛中的成功绝不是偶然,正如吴书记所言,专业的表现需要专注的投入,只要努力付出,任课程如何改革,都能筑起自己的地理教育之梦!

撰稿人:叶俊宇、吴佳勉

 审稿人:李霓虹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五年十月二十九日


标签:#之风 #课程改革 #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