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竑教授与学生谈“论文选题与人生”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5-11-18 16:3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1月12日晚,朱竑教授应邀在第一课室大楼东201,以“一名中国文化地理学工作者的自传”为主题给在座300余名师生讲述“论文选题与人生”,为地理学院第八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之名师风采系列讲座拉开帷幕。

朱竑教授从其个人求学和科研的历程引入,详细讲述了他在文化地理学研究道路上的基础、起步、转折、思考四阶段的所得所思,并分享了其团队在西藏、贵州、云南以及广州等地方的学术研究,强调了新文化地理学以人为核心的研究方法,研究应注重前沿理论的融合和对话,关注文化发生的社会过程。他指出,新文化地理学研究目前面临着新的挑战,需要在已有的研究基础上不断进行突破和超越。朱竑教授精彩的讲座,让师生们受益良多,让大家拓展了人文地理的研究视野,接触了文化地理的研究前沿,更明白了一场基于地理视角的文化苦旅需要一如既往的坚守和执着,才能最终觅得礁石上盛开着的百合的美丽。

朱竑教授,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地理学会会长,同时,朱竑教授还担任《地理研究》、《地理科学》、《世界地理研究》、《人文地理》、《热带地理》等学术刊物编委,《旅游学刊》特邀学术委员及编委,《Tourism Management》、《Cities》等多个SSCI刊物审稿人。近年来,朱竑教授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主持973课题1项;在国际与国内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达80余篇,其中在《Annals of 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Geographers》、《Social & Cultural Geography》、《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D: Society and Space》、《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等SSCI刊物发表论文多篇;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跨)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14年获国家旅游局科研成果三等奖,广东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励。

(文/图 王尧)


标签:#选题 #教授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