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诗琳、尹铎入选国家旅游局2015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5-11-21 16:26: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5年9月6日,国家旅游局启动了“研究型英才培养项目”的申报工作,面向全国重点院校遴选资助旅游相关专业研究生,以培养旅游相关领域研究能力,支持开展旅游相关课题研究。我院人文地理专业2014级博士研究生郑诗琳与2015级博士研究生尹铎积极参与项目的申报,并最终脱颖而出,获得立项。

郑诗琳同学的立项题目为《灾后重建背景下旅游地的地方重构与认同:汶川地震灾区多案例实证研究》,尹铎同学的立项题目为《内蒙草原旅游开发中农牧民“家”空间重构研究》。两位同学均师从朱竑教授,以新文化地理学视角进行旅游研究,分别以“地方”与“家”为研究棱镜关注旅游地居民与游客的日常生活与真情实感,以期能对旅游地社会、经济与文化现象做出系统解答。

据悉,为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落实“515”战略关于旅游人才工作的重点举措,大力优化旅游人才求学成才,增强中国旅游业人才核心竞争力,国家旅游局决定组织实施“万名旅游英才计划”,从2015年起利用3年时间,分批遴选、资助旅游相关专业的教师、学生以及旅游企业拔尖骨干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技能人才,开展相关人才项目。

郑诗琳,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2014级博士生,导师朱竑教授,文化地理与旅游规划方向。近年来,曾获首届中国城镇化博士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第七届深港澳台博士生南山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类一等奖、华南师范大学第七届“勷勤论坛”学术沙龙之三院精英学术交流报告一等奖以及第六届“挑战杯”华南师范大学课外学术科技竞赛校级三等奖等奖项荣誉。国家研究生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等多个奖项获得者,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作为项目主持人获得校团委学生课外科研立项。

尹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专业2015级博士生,导师朱竑教授,区域发展与旅游规划方向,主要关注少数民族旅游地文化景观与地方感的研究。曾参与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两项内蒙古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两项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提升项目。荣获内蒙古自治区级优秀学生干部、国家研究生奖学金和学业奖学金等多个奖项。入学以来积极参加国内旅游学与地理学学术会议并进行报告发言。组织并参与了多次少数民族旅游地深入的实地学术考察与调研,成果已在《人文地理》、《西北林学院学报》等国内核心期刊发表。

2015年度“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入选名单(链接):

http://www.cnta.gov.cn/zwgk/tzggnew/201511/t20151118_75172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