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辛秦川副教授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5-12-02 15:5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2月1日晚7点半,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辛秦川副教授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基于通量塔和遥感观测数据的陆地生态模型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赵耀龙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辛秦川副教授的报告从“物候模型”、“辐射传输模型”、“光能利用率模型”与“脱氮分解模型”四个方面展开,详细阐述了其研究是如何把通量塔观测数据、卫星数据、国家统计等数据运用到多个模型中,并在物候模型的基础上引入辐射传输模型、光合作用模型和脱氮分解模型进行耦合求解,从而获得陆地生态模式的重要研究成果。他表明,该生态模式意在定量估算陆面生态系统的产量与生物量,并希望该模式在未来能够嵌套于全球水文、植被、土壤等整体生态系统的研究中。

随后,辛秦川副教授结合已有的研究实例就“农业是碳源还是碳汇”、“在基于通量塔与遥感技术的研究中,MODIS数据的光和利用率在森林是否比农用地更准确”、“如何在陆地生态模式中处理草原、针叶林、阔叶林三者生态参数不一致的情况”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细致的研讨。报告结束后,赵耀龙副院长对本次报告会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学习辛老师献身科学研究的精神,在科研道路上坚守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辛秦川,中山大学地理科学与规划学院副教授,中山大学“百人计划”引进人才。原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学士毕业,美国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地理与环境学院博士毕业。围绕陆地生态系统,在植被物候模型,几何光学辐射传输模型,反硝化分解模型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近年来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3篇,其中包括《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Agriculture and Forest Meteorology》,《Biogeosciences》等行业主流刊物,论文总引110次,H-Index为6。负责和参与7项国家基金项目。担任《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EEE Transaction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Remote Sens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mote Sensing》等遥感类期刊审稿人。

(文/图 王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