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宋杨博士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作学术报告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5-12-18 15:50: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应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邀请,12月14日晚上七点,武汉大学宋杨博士在地理科学学院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无人机和地面激光移动测量技术集成的对地观测系统及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赵耀龙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宋杨博士以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的现状、院内新技术新设备及目前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为切入点,运用实例介绍了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低空无人机对地观测技术、地面三维激光移动扫描技术以及基于点云收集的智慧城市三维自动建模技术等目前最新高新技术。随后宋杨博士以一个全新的视角讲述了低空无人机对地观测技术的实践成果,向大家详细解读了如何利用人机激光扫描技术快速获取跳水台的平面图,以及如何进行无人机配合激光扫描实现三维建模复原古建筑。其中,利用移动激光扫描(MMS)快速获取街道两边图像,运用相关算法自动匹配街道两边的图像的这一技术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讲座结束后,宋杨博士还就“三维激光点是否均匀分布”、“地面移动激光测量城市道路两侧树木时如何设置合理角度进行扫描”、“如何将无人机与激光扫描结合提取道路中线”、“收集到的云点怎样合理抽稀进行建模”等问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

宋杨,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博士,国家注册测绘师,高级工程师,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测绘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研究方向主要为摄影测量与遥感,多载体激光扫描,移动道路测量系统及低空无人机。主持或主要参加完成的项目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多个奖项,,获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以第一作者发表了包括EI检索在内的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主要完成2项高新技术工程项目,科技成果经同行专家鉴定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