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地质调查局对地观测中心朱喆博士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岭南地理论坛2015-12-28 17:2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225日下午,美国地质调查局对地观测中心的朱喆博士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作了题为“遥感对地观测时空大数据的魔力——从珠江流域到全球陆表变化”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由副院长赵耀龙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朱喆博士的报告会首先从遥感对地观测时空大数据的研究目的讲起,并运用一系列遥感图说明遥感对地观测的目的是重构地球地表的演化历史。随后朱喆博士重点讲述了“连续变化探测”,即运用建模手法对不同时期的土地覆盖图进行分类,并观察图中所表示的地表变化。与传统的分类不同的是这个算法是基于同一像素在不同时间段的反射率变化曲线公式进行计算分类。此外,朱喆博士还对如何将此方法用于广州的土地变化观测及推广到全球其它地域的地表变化观测进行讲述,并总结得出遥感对地观测时空大数据可以更好地表现地表的特征及更快观测到地表覆盖物的变化。报告会的最后,相关专业研究生向朱喆博士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朱喆博士都以深入浅出的语言逐一解答。

朱喆,男,博士,美国地质调查局对地观测中心(InuTeq USGS EROS)地表变换科学家,主要研究方向为陆地遥感卫星的土地覆盖连续变化检测理论算法,负责7个USGS/NASA 项目的协同技术主持。2012年获美国波士顿大学地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4在波士顿大学地球环境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地学遥感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F=7.77)发表学术论文7篇,SCI他引200余次,H-Index为10,其中2014年发表的两篇文章截止2015年10月高引用的次数归入地球科学领域中最优秀的 1% 之列,该两项研究成果已应用于美国地质调查局陆地卫星Landsat研发产品与验证测试服务,为全球开源获取的Landsat卫星影像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并在Google上提供开源代码服务。目前担任欧洲Belgian太空联盟科学政策委员会评审委员,行业主流顶级期刊Remote Sensing of Environment、ISPRS Journal of Photogrammetry & Remote Sen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等22个期刊的审稿人。

据悉,为搭建岭南地区地理学及相关领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增进学术交流,拓宽学术视野,营造思想碰撞、学术争鸣的良好氛围,促进校际之间、学科之间以及优秀学术成果的交流和融合,创造地理学科学术交流品牌,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与2015年12月设立岭南地理论坛。朱喆博士的学术报告为岭南地理论坛第一讲。


标签:#朱喆 #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