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将于2016年7月4日-6日在广州举办EORSA2016国际遥感大会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5-12-29 15:2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需求推动着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成为21世纪三个发展最快的高新技术之一。作为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前沿,地球观测和遥感技术已获得学术界、政府、工业界和其它部门的持续关注。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空间技术和地球观测技术也获得了快速发展,在光学、微波和高光谱遥感影像等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过去三十年来,中国政府提高了对林业的重视,使森林覆盖率大大增加。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尤其是,城镇化在增加建筑用地的同时大大加速了农业用地的减少。人类活动的增加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导致了生态系统的退化,环境的恶化,湖泊和湿地的减少,空气和水量、水质的下降,这些让中国的可持续发展面对着极大的挑战。同时,过去几十年来,全球变化及其与人类系统相互作用的复杂性也给科学界提出了一个大的挑战。因此,近年来以地球观测和遥感技术为首的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监测、评估和分析中国和全球的生态系统、环境和资源,这给提高全球变化的认识提供了潜在的解决方案。

美国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的翁齐浩教授在一些同行的支持下,于2008 年开始组织国际地球观测与遥感应用研讨会(EORSA)。会议目标包括三个方面:(1)为中国和国际上对地球观测和遥感技术应用感兴趣的研究人员构建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2)推进遥感和其它地理空间技术在中国和亚洲的应用;(3)为具有相近兴趣的研究人员提供一个探讨潜在国际合作活动的机会。到目前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三届EORSA,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科学家参加了会议,引起国内外地球观测和地理空间技术相关领域的高度关注。第一届EORSA会议于2008年6月30日至7月1号在北京召开,研讨会为注册用户提供了一份EI收录的会议论文集,并于2009年9月由IEEE地球科学与遥感学会出版了以区域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遥感为主题的IEEE JSTARS专刊。第二届研讨会(EORSA 2012)于2012年6月8-11日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由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和印第安纳州立大学(美国)共同组织,会后出版了以区域和全球环境地球观测技术为主题的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 专刊。第三届研讨会(EORSA 2014)由中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和湖南科技大学联合组织,于2014年6月11日-1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会后出版以对地观测技术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IEEE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Letters 专刊。

EORSA 2016-2nd CFP.pdf


标签:#遥感 #广州 #将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