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关于组织我校教工参加幸福教工合唱团训练的通知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3-17 13:41:4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各部门工会:
    为活跃我校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提升合唱水平和艺术素养,校工会组织我校幸福教工合唱团于2013年3月21日(星期四)晚上19:30分在教工俱乐部三楼合唱室开始进行合唱团的训练。校工会特邀请我校音乐学院合唱指挥教授、硕士生导师、副院长、广东省合唱协会副会长苏严惠老师,任蓓老师担任艺术指导,生科院郭小刚老师、学工部方钫妍老师协助日常训练。

一、训练目标:
    1、通过发声练习、声乐理论知识讲解和声乐教学,进一步提高团员的演唱水平和演唱技巧,规范团员的声音。
    2、通过练唱不同类型的合唱作品,提高团员的音乐修养、表演能力和综合素质。

二、训练方法:
    合唱的基础在于提高声部的合作能力,声部的基础在于提高每个团员的基本功,只有加强声音的训练,解决了用声方法上的响而不噪,轻而不虚,高而不挤,低而不压,才能做到合唱声音上的谐调,平衡统一。因此必须进行一些必要的发声练习,然后再逐步过度到音准、节奏,音域,咬字、吐字、幅度变化等方面的训练内容。
    1、声音的训练。(1)呼吸;(2)声音位置;(3)发声状态。
    2、音准的训练。音准是音乐表现的基础,好的音准来源于基础训练。合唱的音准训练较为复杂。宜先从简单的二声部入手,再逐渐过渡到较复杂的三声部,直到最后的四部混声合唱。
    3、共鸣的位置。(1)发声位置训练;(2)声音的共鸣训练。
    4、声音表现的四种手段。(1)连音;(2)跳音;(3)连跳结合;(4)声音强弱控制。
    5、节奏训练。节奏是音乐的脉搏,是音乐的组成部分和主导因素,没有节奏也就没有音乐。加入节奏的训练,强化歌唱中音乐时值的准确性。
    6、咬字与吐字的训练。正确标准的朗诵是咬字吐字最好的训练手段之一。结合歌唱作品中的歌词,进行朗诵的训练,也是对发声状态的进一步练习与巩固。

三、训练内容
    1、根据合唱团入团团员情况对各声部成员进行划分和编组。
    2、开展声乐基础理论知识的讲座,并结合简单的二声部合唱作品进行团员的声音训练(呼吸、发声位置、发声训练)。
    3、加强发声、音准、节奏等练习的训练,加入简单的三声部合唱作品,学习合唱作品。
    4、继续发声、音准、节奏等练习的训练,加入简单的四部混声合唱作品,强化合唱作品。
    5、参加各类文艺演出和比赛。

四、训练时间及地点
    时间:每周四晚上19:30——21:00;
    地点:教工俱乐部三楼合唱室                                               

    请各部门工会文娱委员组织本单位的合唱团的团员踊跃参加。同时,对合唱事业感兴趣并希望加入合唱团的教职工均可向校工会报名,并准时参加活动。 

   报名邮箱:hs808@scnu.edu.cn, 联系电话:85211040,联系人:石老师。


标签:#教工 #校工 #合唱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