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学习活动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支部2016-03-18 15:1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喜迎十八大 走进农讲所

——地理学院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参观学习活动

随着党的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临近,地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响应党委号召,积极开展相关支部活动。为了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程、优良传统,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011级研究生党支部于11月4日前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及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文化。

早上八点,支部党员们在公寓楼下集合完毕,乘地铁前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位于广州市越秀区中山四路42号这座红墙黄瓦的院落,与四周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繁华景象相比,彰显出一份独特的古朴庄重。农讲所前身为建于明代洪武年间的番禺学宫,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后,为了配合即将进行的北伐战争,发展全国农民运动,1924年7月在广州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至1925年底已办了五届,1926年5月至9月,毛泽东任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所长。六期共培养772名毕业生与25名旁听生,以第六期的学员为最多,有来自全国多个省区的学员共318名。革命的星星之火在这里点燃并不断发展壮大。

走进农讲所大门,右边悬挂有毛泽东同志的题词: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这说明了毛泽东同志对当时农民运动的深刻见解。古院两侧的房间里悬挂着先烈们的照片,陈列了他们曾使用的物品及当时的报刊、书籍等。

随后党员们来到立在大成殿的毛泽东石像前,32岁的毛泽东长衫油伞、步履匆匆地前行,历史把他带进了这个院落,从此,这里脱胎换骨,成为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革命纪念地。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干了一件大事,研究农民问题,培养农运干部,领导农民革命。因此可以说,农讲所是一个摇篮,它摇醒了无数社会底层受压榨、受剥削的农民,它使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肩负历史重任的毛泽东走出农讲所大门一年后,就在湘赣边界发动了秋收起义,把对农民运动的研究化作了领导农民运动的实践,星星之火,很快形成燎原之势。

回望当年农讲所的峥嵘岁月,再看眼前十八大的胜利召开,党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今日辉煌的历史渊源,最不能忘却的,是历史中的那些艰难岁月,以及无数先烈为改变这种艰难而做出的艰苦奋斗。

走出农讲所,党员们来到位于东山恤孤院路3号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继续参观活动,纪念馆坐落在一片幽静的小区中,一切都那么浩然肃穆。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就是在这里的一幢简陋小楼里,中国共产党唯一一次在广州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三大在此秘密召开,会上,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原理分析了当时的中国国情,认清了孙中山先生反帝反封建的民主主义立场,以及把国民党改造为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革命联盟的可能性,会议确立了全国420名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与国民党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实现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由此革命得到全面发展,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纪念馆是一幢地下一层、地面两层的陈列馆,中共三大的历史是纪念馆首要表现的主题,一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块大型人物浮雕及展览前言,内设一间多功能播放厅,放映相关历史专题片;展览也系统地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一大至四大的情况。上至一楼展厅,最显眼的就是代表们开会的模拟场景,这些硅胶像按资料记载复原,栩栩如生地展现了代表们开会的场景。纪念馆二楼,陈列了一些革命前辈们用过的物品,整理的文件等,透过这些珍品,让人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怀抱理想、艰苦奋斗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一上午的参观学习紧凑而充实,通过参观学习,历史仿佛一幕幕又呈现在面前,在那个满目疮痍的时代,多少革命先辈怀着崇高的理想前赴后继,用自己的鲜血甚至生命在黑暗中开辟道路。正因如此,才有了今天这来之不易的和平年代,研究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革命前辈们舍生忘死、不怕牺牲的精神,以实际行动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努力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