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教员大学柳济宪(Je-Hun Ryu)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3-18 16:56:4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韩国教员大学地理系柳济宪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于5月21日下午,在地理科学学院101讲学厅作了题为“安东儒家文化区的演变过程:16—19世纪”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陶伟教授主持,我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柳济宪教授从儒家文化在韩国的表现形式和影响入手,讲述了安东儒家文化区的地理位置、自然条件、文化起源的人文环境,并重点阐释了安东区成为韩国儒家文化最繁盛的地方以及该地保留最多儒家文化遗迹的原因。他认为儒家文化在16-19世纪的安东地区发展壮大的动力因素可分为两个方面:文化因素(通过家族式联婚的社会关系)和自然因素(远离城市、山地丘陵河流影响与外界交流)。

    在提问环节中,柳教授就“安东地区第一个书院选址的根据”、“亦耕亦农模式在现代文化冲击下是如何保留到20世纪50年代”、“儒家文化区内各书院在新时代下的功能与作用”、“历史地理学的人才来源之中韩对比”等问题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探讨。

    柳济宪教授,现任韩国文化财产委员会委员、地理学文化方法指导委员会成员等职务。曾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富布莱特访问学者,在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学校任讲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化地理、文化景观及历史地理等。

(文/图 梁建鹏)

标签:#教员 #韩国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