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团委举行本科生导师制总结大会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3-18 17:00:3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5年4月21日晚,地理科学学院2014-2015学年本科生导师制总结大会在第一课室西202如期举行。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张正栋、张争胜,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地理科学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孙武及教工党员,部分导师以及全体本科生导师制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总结大会。

    2014-2015学年对于地理科学学院而言是特殊的一年,为进一步深化学院学风建设,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的交流学习平台,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和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指导作用,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在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结合学院实际情况,首推本科生导师制,以搭建本科生与在职教师、本科生与本科生,本科生与研究生,本科生与博士后、本科生与优秀校友之间交流与学习的平台。自2014年5月份至今,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已实行一年时间,本次大会回顾了一年来本科生导师制的实行情况,从中总结经验,为接下来本科生导师制的进一步完善奠定了基础。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副秘书处长陈志颜介绍了本学年23个导师制小组的学习情况。本科生导师制各组的学习形式多样,导师们从文献阅读、专业软件教学、微格教学、实践调研、科研立项等方面给予了细致入微的指导。其效果正如谢朝阳书记所言:“本科生导师制的开展情况比我们原先的预想要好得多!”

    三位优秀学生代表逐一进行了学习经验与成果分享。温小浩导师小组的学生林守京同学展示了其小组的特色指导内容——微格教学,导师以其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师范专业学生打造了夯实专业基础的最佳平台;张良同学所在的陶伟导师制小组主要以合作型学习为主,导师通过指导学生阅读文献、实践调研,鞭策学生进行学术研究;而吴寅姗同学所在的钱俊希导师制小组则鼓励学生进行独立型学习,并通过对学生进行兴趣指导、任务驱动以及目标落实等方式推动学生走上适合自己的学习道路。“无论黑猫白猫,能抓得到老鼠的就是好猫。”无论合作型学习还是独立型学习,都各具特点与优势;而本科生导师制这一平台将在这一年探索出的各种学习模式的基础上,既保留特色,又为其创造条件以相互借鉴相互促进。随后,张正栋、赵耀龙、欧阳军、汪丽娜、李鹏等导师也通过视频、现场演讲等方式分享了指导感受。

    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导师制的搭建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这对于团委秘书处来说也是一项挑战。地理科学学院团委秘书长魏彦敏对这一年来本科生导师制的工作进行了总结,通过反思上一年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并通过借鉴其他高校或学院已有的先进经验,密切结合我院实际情况修改了管理条例,使得本科生导师制的管理工作更加科学化、人性化,力争为本科导师制参与同学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勇敢的”,但也意味着重重挑战,而通过这一年的实践,地理科学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平台不仅已经搭建起来,而且逐步走上正轨。这离不开学院党委的支持、导师的付出、学生的主动学习以及团委的幕后工作。谢朝阳书记在会上一再强调“我们会竭尽全力给予学生最好最多的资源。”相信在各方努力之下,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导师制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飞跃!

                                                 

撰稿人:黄海燕

                                                   审稿人: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