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文化地理学第二届学术研讨会并获奖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3-18 17:08:0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近日,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地理学会文化地理学学术研讨会,我院朱竑教授、陶伟教授等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学院的硕博士研究生也积极参与,并在各议题分会上进行了学术报告。其中,朱竑教授在会议开幕当天发表了以“国际文化地理研究的新动态及启示——基于SSCI期刊《Social & Cultural Geography》十五年文献分析”为题的主题报告,就国际社会文化地理学研究的新动态进行了总结和提炼,对我国未来文化地理学的发展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赞赏。

        之后的三天会议时间中,我院人文地理学参会的老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分别参与了“村落与古城发展”、“非物质文化景观研究”、“文化产业发展”、“文化遗产保护”、“民族文化研究”、“文化与政治”、“情感与认同”的分会场汇报,就此次会议的文化生态学、文化景观、文化产业和文化传播的主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与来自全国各高校及研究机构的同仁们进行了学术的碰撞和交流,也进一步增强了我院在文化地理学研究上的学术自信。

        会议尾声公布了参加此次会议的十篇青年优秀论文的评选结果,奖励设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五名。其中我院2012级人文地理学专业杨茜好同学的参会论文《中越边境地区跨境流动空间的建构——以云南省河口县XWZ村为例》,杨蓉同学的参会论文《周口平坟事件的新文化地理学分析——基于景观政治的视角》都分别荣获二等奖。两位同学均师从朱竑教授,自入学以来,已参与了多次实地考察与调研,在国内各大地理学学术会议上都曾做过报告发言,分别已在《热带地理》、《地理科学进展》、《华南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等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此次获奖文章将做修改之后,有望在国内人文地理学的核心期刊上优先发表。



标签:#地理学 #研讨会 #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