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社会地理学家美国俄勒冈大学Alec Murphy教授来我校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3-18 17:09:3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俄勒冈大学地理系Alec Murphy教授应邀朱竑教授和钟巍教授邀请,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于4月13日下午,在地理科学学院作了题为“Confronting the Geographical Ignorance Problem: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钟巍教授主持,地理科学学院和旅游管理学院相关专业近15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Alec Murphy教授以美国社会公众对中东地区地理位置和范围的模糊认知引入,指出美国社会公众对地理学科理论与知识的贫乏甚至存在一些错误的认识,并提出地理学科研究的5大核心问题:空间(组合)模式及关系、地方特征及其影响 、区域间的相互关系、区域自然属性及其重要性、景观及其演变。他强调地理学目前面临着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并以美国社会公众对地理过程、政治地理学、全球化发展现状、可持续发展观念等的理解偏差举例说明。最后,Alec Murphy教授呼吁地理学应走上与高科技相结合的道路,地理学者应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和政策制定者用地理学科的思维去认识和解决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钟巍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Alec Murphy教授就“大家为什么会忽视地理学的重要性” 、“政府宏观调控下中国地理学科的发展现状”、“地理教师该如何让学生对地理学科感兴趣”、“快速城市化之中美对比”等问题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探讨。

        Alec Murphy教授,俄勒冈大学地理系讲座教授,前美国地理学会主席。研究兴趣集中在社会与文化地理等领域。目前已经发表和出版了100余篇研究论文和多部学术专著。基 于Murphy教授对于地理学的杰出贡献,美国地理学会于2014年授予他终身成就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