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学者刘彦随研究员阐述中国新型城镇化与地理学研究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3-18 17:12:1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3月19日下午三点半,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刘彦随研究员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101讲学厅作了题为“中国新型城镇化与地理学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主持,副校长朱竑,地理科学学院及旅游管理学院的领导及相关专业师生15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刘彦随首先阐述城镇化与新型城镇化的内涵差异,提出构建“城乡统筹、产城融合、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体系的必要性。然后他对我国快速城镇化问题进行诊断,认为我国城镇化数量虚高、质量差,土地产权、“乡村病”、农村水土环境污损化等问题十分严重。针对中国未来10-15年城乡发展战略与挑战,他提出地理学应积极面向城乡关系地域系统、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现代化等前沿问题,重视村镇建设格局,构建新型城镇化建设模式。他指出,地理学应与工学、管理学等学科共同发展地理工程学,满足国家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为国家政策制定提供理论依据,在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和谐发展过程中承担更大的责任。

    讲座结束后,钟巍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刘彦随研究员就“农村经济该如何发展”、“如何利用砒砂岩改良沙地”等问题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探讨。

    刘彦随,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任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土地资源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土地利用配置、土地资源工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等方向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课题、中科院重要方向项目等重点项目课题70余项;出版著作12本、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其中在《Nature》、《Land Use Policy》等发表SCI/SSCI论文60余篇;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奖(2012),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

(文/图 梁建鹏)

标签:#地理学 #长江 #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