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袁媛教授来我院阐述规划协作机制研究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3-18 17:13:3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3月20日上午10点,中山大学袁媛教授,应邀到地理科学学院101讲学厅作了题为“低收入社区的规划协作机制研究——以广州市同德街规划为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院副院长张争胜主持,陶伟、欧阳军等老师以及地理学各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袁媛首先对城市规划的背景知识作了简短的回顾,进而系统介绍了“沟通—协作式规划”理论的内容要点和研究趋势。她通过对比近十五年国内外沟通—协作式规划的研究成果,深入阐述低收入社区规划协作机制研究的主要特点。最后,她详细介绍广州市白云区同德街从传统村落到低收入社区的发展历程和特点,并对同德街的规划进行了评价,分析“沟通—协作式规划”理论的实践应用前景。

        提问环节中,袁媛就“中国南北方沟通—协作式规划的差异”、“住房转型及保障性住房规划的难题”等问题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袁媛,城市与区域规划系教授、副主任,城市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国外城市规划委员会委员、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为城市贫困、社区规划、社会公平与城乡规划。研究成果在国际杂志(SSCI收录)、国内核心刊物、国际国内会议上发表论文、译文7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主持和参与城乡规划项目20余项 。出版专著和参编教材3本。获得住建部、广东省和广州市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9项。获得全国高等学校城市规划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教师优秀论文奖、金经昌中国城市规划优秀论文奖、中国地理学会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年度优秀论文奖。

(文/图 舒金贵)

标签:#中山大学 #教授 #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