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来我校解析新时期地理学的特征与任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3-18 17:16:0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3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地学部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傅伯杰教授应邀到我校作了一场题为“新时期地理学的特征与任务”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朱竑教授主持,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长钟巍教授和党委书记谢朝阳,以及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教授和董玉祥教授、广州大学副校长陈永亨教授和地理学院院长吴志峰教授、广州地理研究所所长张虹鸥研究员、广东财经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唐晓春教授等广州相关单位领导与专家和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傅伯杰的报告从地理学的基本特征与任务入手,指出地理学的研究重点以及新时期地理学的学科特点与走向,并提出地理学所面临的战略研究问题为多元的学科议题和模糊的学科边界,地理学的发展目标在于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服务社会发展以及预测未来变化。报告特别强调格局与过程耦合这一研究方法的重要性,并以时下环境治理和城镇化等热点问题举例说明。最后通过对比中外高校地理人才的培养存在的问题,对国内高校地理人才培养提出指导意见。

提问环节中,傅伯杰就GIS在地理学向地理科学发展过程中扮演的角色、中国人文地理学与自然地理学的学科发展及其相互关系、中学地理教科书的编写以及中学生公民意识的培养等问题与在座的师生进行探讨。

朱竑对本次报告进行总结,他寄语在场师生以傅伯杰院士为地理学人的典范,以对专业的热枕,刻苦钻研,坚守学术理想,勇攀科研高峰。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