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上的地理梦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4-13 20:29:04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6年4月8日晚,地理科学学院“模拟今日课堂,成就明日良师”第二十届课堂模拟大赛决赛在第一课室大楼西201如期举办。地理科学学院曾玮老师、温小浩老师、郭程轩老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吕鸿斌老师以及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4级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高艳冰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地理科学学院2015级辅导员、团委书记何雪梅老师,2013级、2014级辅导员陈霞老师,辅导员李海亮老师以及兼职辅导员刘妍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比赛。

经过年级选拔赛的大浪淘沙,本届比赛共有11名选手突破重围,进入到决赛的比拼。在12分钟的模拟授课中,11位明日之师使出浑身解数,从巧妙的课程设计,到精彩的课堂表现,选手们用扎实的授课技能,给现场观众呈现了11节精彩绝伦且各具特色的地理课堂,赢得观众满堂喝彩。其中,4号选手余彦祺通过在不同人种脸上拼搭五官等方式展现不同人种的样貌特征,寓教于乐,令课堂气氛活跃之余,也令学生能直观形象地理解并牢固掌握知识要点。5号选手叶俊宇则把Google Earth软件融入教学中,让学生坐在课室中就能近距离观察到远隔重洋的地区,实现了科技与地理教学的相结合。而在答辩环节中,五位评委针对选手的课堂提出了各自的疑问与建议,选手在思考和回答的同时,发现了自身的不足之处,从而明确了进一步改进的方向。赛后,评委老师对本次比赛予以充分肯定,吕鸿斌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分享了其想法和建议。吕老师指出,大家应在进一步提高自身课堂表现力的同时,不断拓展地理知识的厚度和深度,切实成为内外双修的新时代地理教师。

最终,经过激烈的比拼,陈麒羽、余彦祺同学表现出众,摘得一等奖。黄奕琪、王佳爽、曾汉辉、叶俊宇同学荣获二等奖,赖秋萍、梁婉雯、卢皓岚、谢煜晗、肖璞同学获得三等奖。奖项纵然是对自身的肯定,但对于明日之师而言,更重要的是在比赛中锻炼、提高自身的师范技能,收获自信,收获成长。模拟今日课堂,成就明日良师,本届课模的落幕仅是下课钟声的响起,而三尺讲台上的地理梦则仍在下一堂课延续着,等待着所有明日之师的不倦追寻!

 

撰稿人:叶俊宇、吴佳勉

 审稿人:李霓虹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六年四月九日


标签:#地理 #科学学院 #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