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城乡规划决赛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4-22 23:03: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6年4月21号下午,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于第一课室大楼北604顺利举行了地理科学学院第六届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城乡规划决赛。本次比赛邀请到了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刘洪杰老师、李鹏老师和王敏老师,以及广州科城规划勘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级规划师、注册规划师陈革先生和总工程师、注册规划师、高级工程师孙钦毅先生担任评委。与此同时,本场比赛还邀请到了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正栋副院长、理科学学院团委书记暨2015级辅导员何雪梅老师、2012级辅导员暨学生会指导老师李霓虹老师、2014级辅导员陈霞老师,以及辅导员李海亮老师担任本场比赛嘉宾。

本届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自开办以来,各年级同学报名踊跃。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后,共有8支队伍顺利地进入了城乡规划决赛。

比赛开始后,进入决赛的8支队伍依次对各自的规划项目成果进行了展示。其中,参赛队伍“小杏运”从规划范围、现状分析、主题定位、功能分区、市场营销策略、总体空间规划六大方面清晰地介绍了他们的项目——《韶关南雄市坪田镇乡村旅游度假区规划》,并以3D动画的形式对于该队规划的高级酒店区进行了展示。在答辩环节,评委老师们对其规划区的交通可达性提出了疑问,同时点明乡村旅游规划要注重旅游资源和旅游市场。而参赛队伍“你们都不对”则站在学生的角度上去考虑学校快递网点的设置,在网络问卷调查的基础下对华师快递网点进行研究,为校园快递运营提供一定的建议。

所有队伍的展示、答辩结束后,评委们对本场比赛的参赛队伍进行了总体评价。其中孙钦毅先生赞赏选手们选题的丰富多样和能够努力地把所学的知识都运用到比赛当中,并建议选手在规划文本中加强专业术语的规范性表达。陈革先生则建议学生在做有关旅游的规划时不能仅限于形态上,应该把重点放在前期调研分析,包括市场定位、客户群的分析、可达性的分析上,还有,在发展自身绘图建模能力的同时,也不能落下华南师范大学城乡规划中理论方面的优势。此外,王敏老师则称赞选手们能把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比赛上,并建议选手在定主题时要三思,因为主题会影响项目的思路、推导,最后着重强调了区位分析在项目规划中的重要作用。

在评委们点评完毕之后,孙钦毅先生还给在场的选手观众们分享了一个规划项目——《广东省历史文化名村莲塘村保护规划》,他表示:规划方在充分了解了该地历史文化的基础上,综合文化、生态和经济这三方面的因素,三次修改了保护范围,并提出了莲塘村的保护要求,以便更好地实施对该村的保护工作。

经过一番精彩的角逐,比赛结果最终出炉,具体如下:

blob.png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结果固然重要,但是过程才真正令人成长。城乡规划比赛中各参赛队伍不仅向我们展示了许多优秀新颖的研究课题,也在比赛中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目的。同时,本次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的举办也使学生会人进一步提升了组织活动的能力,让学生干部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精致·热忱·开拓”的服务理念。相信在地理科学学院各领导、老师和学生的支持下,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将会越办越好!终于,本次大赛在主持人的致谢词下圆满落幕。选手们在寒风瑟瑟下走街串巷做访谈,在烈日炎炎下派问卷,这已经充分地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努力和坚持。三尺展示台上的他们,自信而从容地向我们阐述了他们的规划方案和规划理念。令人更为惊艳的是,许多参赛选手,只是去年刚刚入学的大一新生,他们勇于挑战,乐于学习,从零开始,从有到无,当然,这也得助于大二大三的同学积极传承发扬华师的优秀传统——朋辈教育。

blob.png

撰稿人:翁锶琪、谭树辉

审稿人:李霓虹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二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