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地理信息科学决赛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4-22 23:38: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顺应当今社会对大学生实践能力和理论分析能力的需求,2016年4月19日19:00,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网络部主办的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系列比赛之地理信息科学决赛在第一课室大楼北804顺利举办。本次决赛有幸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付迎春老师、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办主任兼副总工程师张天巧先生、GIS部经理邱焕斌先生、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陈业滨作为比赛的评委。与此同时,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2012级辅导员暨学生会指导老师李霓虹老师、辅导员李海亮老师、广州建通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人事行政部人力资源主管毕珊女士、企划专员邝文锋先生以及行政专员郑礼承先生也作为嘉宾观看比赛,对比赛给予大力支持。

自2015年12月第六届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开办以来,地理科学学院各年级同学踊跃报名,积极参赛,地理信息科学大赛共有11支队伍参加初赛。经过专业评委老师的严格选拔,共有9支队伍晋级决赛。通过一个视频回顾了去年的比赛后,决赛便进入了正题。第一个环节是选手展示,参赛赛队伍从项目研究的背景、思路以及研究的区域和数据等方面,向评委及观众展示项目成果。其中,来自地理科学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的“HUG”队跨学科合作,以桂柳会战为例探究空间分析在战争史研究中的应用。通过 ARCGIS 等软件,对相关历史地理的相关数据进行一系列的空间分析、建立相关历史地理数据库。此外,HUG队还将该数据库结合传统历史分析方法对桂柳会战的失利原因做深入的历史地理学科的探究。最后他们又利用数学模型,构建了一个历史战争结果的评价体系。该评价体系是通过 GIS 分析结果基础上结合历史学科研究手段并通过数学模型的构建所得出的结果。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跨院组合,将历史地理与空间分析结合,以历史地理学的视角重探桂柳会战。

所有选手展示完毕后,评委们一一对选手们的总体表现进行了点评。张天巧先生对选手们的创新思路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希望同学们的创意能与企业合作,共同进步。付迎春老师就选题方面对同学们做出了建议:选手们可增加开发类的选题;无论是老师指导还是自主选题,提倡百花齐放;把专业模型放进作品中,加强作品的推广和实用性。最后吴祖兴副书记表达了对评委、嘉宾们的感谢并对同学们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同学们做项目,尤其是模型研究时,需提高科学性;二是鼓励同学们多去尝试,创造出更多的可能。

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两支队伍荣获一等奖,三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四支队伍获得三等奖。获奖名单如下:

blob.png

本次比赛,选手们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更多的关注了社会的发展,结合时事热点,提高了项目课题的实用性,也进一步地提高了实践能力与理论分析的能力,更适应这个社会对高知识、高技术人才的需求。赛后,各参赛队伍均表示在本次比赛中获益匪浅,真正达到了本次比赛以赛促练、学习交流的目的。相信在地理科学学院各领导老师的支持下,地理科学类专业技能大赛将会越办越好!

blob.png

评委、选手以及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撰稿人:刘斯琪、梁耀

审稿人:李霓虹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