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范魅力,课件演绎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5-01 22:04: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6年4月28日,地理科学学院“师范魅力,课件演绎”第十五届多媒体课件制作大赛决赛在一课北804顺利举办。地理科学学院李鹏老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谭志昌老师,地理科学学院2014级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方城、高艳冰,2012级地理科学专业本科生苏颖欣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委;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吴祖兴副书记,地理科学学院2012级辅导员、学生会指导老师李霓虹老师以及地理科学学院辅导员李海亮老师应邀出席本次比赛。

经过年级初赛和复赛的层层选拔,13级、14级和15级共有10组选手突出重围,成功进入了决赛。在决赛中,各组选手使出浑身解数,或巧妙运用Novamind、GoogleEarth等各种特殊软件的特性将其与地理课堂教学相结合,或在传统软件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制作出自学型课件、游戏型课件,赢得观众满堂喝彩。其中,由陈团培、曾晓岚同学组成的7号组合“红凤凰粉凤凰”以西游记游戏闯关为课件线索,生动形象地还原了西北地区地理知识,寓教于乐。由魏彦敏、陈弼锴同学组成的10号组合“祝大家晚安”将GIS技术与地理课堂教学巧妙结合制作出GIS.TS软件,增添地理课堂教学中的活力。在答辩环节中,评委们针对课件的技术性与教学性平衡等问题分别对选手进行提问,使选手在回答的同时,也进一步思考课件的不足之处,完善课件。赛后,评委嘉宾对本次大赛予以充分肯定,李鹏老师及谭志昌老师表示对选手课件感到出乎意料,希望以后有机会继续担任课制的评委,同时也指出了选手的课件仍存在不足之处,如不能一昧追求课件的技术性而缺乏教学设计与教学理念等。

最终,经过激烈的角逐,来自13级的“祝大家晚安”组表现出众,荣获了一等奖。“大家晚上好”、“LCZX”、“华胜”和“上床下铺”组合获得了二等奖。“手可摘星辰”、“谈笑风生”、“红凤凰粉凤凰”、“小哪吒”和“UUTWO”组合获得了三等奖。在整场比赛中,选手们不仅向评委嘉宾及观众们展现了对地理教学中课件运用的创新性的探索,同时也在对课件的反思和完善中寻得了未来对课件创作的目标与方向,更有效锻炼了选手们制作课件的能力。除此之外,整场比赛的顺利进行不仅锻炼、增加了工作人员们组织举办比赛的能力和经验,更使得观看比赛的同学从选手的展示以及评委的点评中获益良多。

撰稿人:刘淼滢、吴佳勉

 审稿人:李霓虹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六年五月一日


标签:#课件 #师范 #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