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深入叶挺故乡开展“两学一做”红色教育实践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9-04 17:06:4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在建党九十五周年、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之际,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团员学生队伍建设,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建了一支党团员红色教育实践团。实践团由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院长钟巍、党委副书记吴祖兴、研究生辅导员陈淳、团委书记何雪梅、本科生辅导员冯梓明等共同担任指导老师。成员由8名研究生和10名本科生组成,其中中共党员10名,入党积极分子8人。实践团以“追忆峥嵘,不忘初心,用信仰凝聚青春正能量”为主题,于723日至728日,深入叶挺故乡惠州市惠阳区秋长镇,开展“追寻红色足迹”、“宣讲理论政策”、“探访革命老兵”、“结对子教育帮扶”、“红色电影下乡”、“红歌飞扬”以及区域经济发展调研等一系列主题鲜明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通过参观叶挺纪念园、探访革命老兵、播放红色电影、红歌擂台赛等形式追寻叶挺将军的足迹,感受先烈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实践团分别在叶挺纪念园、秋长镇老年文化体育活动中心、红色电影播放地、红歌擂台赛举办地开展政策理论宣讲,通过10张手绘海报,对“两学一做”、征兵入伍政策、新政惠民政策、大学生助学优惠政策、大学生活等主题进行宣讲,吸引了众多群众前来观看和交流。其中,村民对于“红色电影下乡”和“红歌擂台赛”反响尤其热烈,参与群众普遍反映这些红色宣传活动勾起了老人们的红色回忆,激发了年轻人的爱国热情,启蒙了孩子的使命感,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传播了正能量。

在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和秋长镇团委副书记黄举南的带领下,实践团探访了96岁高龄的革命老兵叶如煌,一起学习老兵精神。这次特别的探访,深深地打动了每一位党团员:“以前了解战争历史只是通过枯燥的文字和改编的电影,从来没有像这回听老兵真实回忆感触之深。作为党员,建设祖国既要珍惜当下,更要以史为鉴”。实践团还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子”教育帮扶活动,通过秋长镇团委和叶挺中学校方,选定了一批家庭经济困难、学业成绩优秀的中学生进行家访,与学生和家长共同探讨学习方法、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帮助学生建立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同时,实践团为学生送上了学习文具以及书籍,互存联系方式,保持密切联系,持续跟进学生的生活与学习情况。

实践团在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院长钟巍、党委副书记吴祖兴及全体辅导员的指导下,前往镇域知名企业,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和交流,了解红色秋长的经济发展状况。随后,实践团紧扣地理专业和秋长镇发展需求,就“秋长镇外来人口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队员们顶着烈日,深入基层,在白石村、新塘村、西湖村等外来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进行问卷调查,力争写出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为当地建设更加和谐幸福的人居环境建言献策,真正为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在学院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筹备下,实践团得到当地政府的帮助和支持,深入到秋长镇的大街小巷,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实践活动吸引了中国青年网、惠阳区电视台、惠阳发布及惠阳新闻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实践地的群众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宣讲活动中,更加了解党、相信党;而实践团成员也在活动中加深了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认识和领会,增强了爱党意识和爱国情怀,争做合格党员,践行“两学一做”。

 

撰稿人:张海灵、蔡光辉

审稿人:何雪梅、冯梓明



标签:#叶挺 #科学学院 #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