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八方学子,共绘美好蓝图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9-13 19:51:25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9月4日早上6点20分,我院早已准备就绪,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2016级新同学。

流程图海报、签名版、防盗防骗宣传海报、“朋友圈”留念展板、电视轮播、电子横幅等等,一切现场布置与安排都以不同角度营造了鲜活、友好、值得纪念的迎新氛围。同时,我院近70名迎新志愿者坚守岗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主动热情的服务态度与诚挚的笑容迎接新生及其家长,获得了一致好评和称赞,代表了学院乃至学校的优秀形象。时至下午五点,我院236名新生几乎报道完毕,且均随志愿者带至宿舍,并在我院特有的“学长制度”的二年级学长们的照顾和指导下,安全、规范地入住宿舍。当晚,我院16级辅导员李霓虹老师与八位兼职班主任共同走进新生宿舍,给同学们以真挚的问候,拉近彼此之间距离的同时,也了解到新生宿舍存在的问题,从而做到及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为新同学构建美好舒适的大学生活。

01 新生和家人们在签名版前合影留念.JPG

01 新生和家人们在签名版前合影留念

次日,我院举行了“你好,我的新朋友”班级见面会,为新生班级开启破冰之旅。拼广州及华师象征图以找寻组员,初步破冰。紧接着,“终极滚雪球”环节以小组竞赛的形式让同学们更快地熟悉了班上彼此的姓名、籍贯、爱好等等,现场欢声笑语掌声不断,气氛十分热烈。地科特色——“国王与天使”环节,让同学们对自己的角色和任务充满了期待,为班级凝聚、和谐友爱的良好关系奠定了基础。此次班级见面会不仅帮助新生更快地融入班集体,而且向新生传递了“团结协作,互相关爱”的情感价值观,是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重要一环。我院另一极具学院特色的熟悉校园活动——“定向越野”也在当天下午拉开了帷幕。同学们在比赛过程中真切地享受到了团队合作的刺激与感动,在游戏中丰富的地理元素、巧妙的游戏设计,无不让同学们叹为观止。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同学们在定向越野活动中不仅熟悉了校园,熟悉了同学,更多的是收获了同学情谊,收获了大学生活中宝贵的财富。

02 班级见面会上16级三班的班级合照.jpg

02 班级见面会上16级三班的班级合照

站在更为专业的角度上看我院的新生教育,我院领导与新生见面暨专业介绍报告会、周尚哲老师的“说说地理学”专业专题报告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书记的专题报告会等,可谓让新同学大开眼界。“日月星辰为之文,山川龄谷谓之理,探天之文,索地之理,是谓天文地理。”专业老师对地理学独到的介绍让新同学对地理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数名同学争先恐后地提问,场上气氛热情高涨。通过一系列的专题报告会及讲座,我院新同学对地科院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对地理学有了更加丰富的想法,效果尤为突出。

03 周尚哲老师在“说说地理学”专业专题报告会现场.JPG

03 周尚哲老师在“说说地理学”专业专题报告会现场

“邂逅青春,美丽相约”2016级辅导员、兼班见面会,更是让同学们的热情上升到制高点。年级同学基本情况介绍、拨打答题热线猜省份送军训神器、找出“隐藏”的兼班、击鼓传“砖”自我介绍、学唱校歌等一系列生动有趣游戏与环节,一环紧扣一环,迅速让同学们了解辅导员,了解兼班,同时也让同学们展现了自己的个人风采。在第一次全年级见面时达到了热情、充实、有收获、有感悟的效果,也得到了新同学的一致赞叹,称感受到了温馨快乐的年级气氛。“无规则,不成方圆”学生手册学习活动、观看《榜样华师》、《木铎金声》视频及新生讨论会也打破以往惯例,开启更有趣更实用的形式引入,让同学们更切身体会和学习到知识及其背后的价值观。

04 2016级辅导员李霓虹老师讲话.jpg

04 2016级辅导员李霓虹老师讲话

为期五天的新生入学教育在充实、温馨、有感悟、有思考的氛围下圆满结束,同学们逐渐熟悉校园、熟悉身边同学,逐步适应大学生活。在新一天,即将进行为期16天的新生军训,期待训练场上九连英勇、顽强的身姿,让我们共同期待!

2016年9月8日

撰稿人:曾晓岚

审稿人:李霓虹

来稿单位:地理科学学院2016级兼班团队


标签:#八方 #蓝图 #学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