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广东省地理科学专业教学研讨会成功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9-29 12:12:1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6年9月9日,由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主办的第四届广东省地理科学专业教学研讨会在地理科学学院三楼会议室成功举行。本次研讨会汇聚了广东省各高校地理科学专业的牵头人,如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书记、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正栋副院长、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曾玮老师、牛东风老师、郭程轩老师,以及广州大学、嘉应学院、惠州学院、韶关学院、韩山师范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地理科学专业的教师。广东新蚁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亦参与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郭程轩老师主持。

会议的开始,郭老师代表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感谢。一开始,郭老师根据第四届广东省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即省赛)的工作安排,抽取了2名大赛监督员。各院校填写好本校候选监督员的纸条并放入抽签箱后,由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吴志峰院长进行抽取。最终确认了大赛监督员为韩山师范学院胡巍巍老师、岭南师范学院邱雅楠老师。两名监督员将监督并确保的大赛公平公正地进行。紧接着,各院校老师围绕主题 “地理科学专业学生野外实践能力培养探讨”,发表各自见解。首先发言的是华南师范大学牛东风老师。牛老师介绍了华师地科院师范生的实习设置,共分为四大板块:内蒙古的地质地貌实习、庐山的植物与土壤地理实习、湛江的区域地理实习以及珠三角地区的城市地理实习。其中内蒙古的地质地貌实习是最趋于完善的。紧接着,广州大学吴志峰院长表示,自己也是自然地理实习的受益者,能深刻地体会到实践的必要性。目前地理科学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接受完整的地理训练能让他们更有竞争力。吴院长还提到,在今年的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我国选手在笔试和现场问答环节表现优异,而在野外考察环节失分严重,这更加表明,高校地理专业开展野外实习是极其必要的。而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地理科学系系主任陈修文教授的发言将整个交流会推向了高潮。他表示:各个院校都有自己的已经成型实习路线,可以考虑资源整合,进行有一定规模的联合实习。此新颖的提议赢得了在场老师们的齐声称赞,并认为可以将此付诸实践。此外,韶关学院许树辉老师、广州大学李文翎老师、嘉应学院梁锦梅老师、韩山师范学院李坚诚老师、惠州学院陈一萌老师依次发言,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接着,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16级辅导员、学生会指导老师李霓虹老师为各高校讲解了第四届省赛的赛程、赛制等,并说明本次省赛新增优秀指导老师奖。根据李老师提交的赛制讨论,在场老师们一致通过了将省赛统分工作由一天改为分两天进行的决定。由此减少比赛第二天的统分工作量,使比赛更能顺利进行。这之后,广东新蚁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也紧接着向在场嘉宾展示其公司的野外实习项目,并表达希望通过校企合作,解决各院校实习资金紧缺问题,同时将地理野外实习推广为面向社会及中小学的野外科普教育。会议最后,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正栋副院长总结说到:各院校可加大对师范生野外实习的重视程度,同时也应兼顾非师范专业生的野外实习;联合实习是一个很好的提议,各兄弟院校可再多多交流;未来的野外实习,可以朝踏出国门的方向发展。

本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广东省各高校地理专业教师的交流平台。老师们各抒己见,各表见解。会议不仅为各高校教师关于地理专业野外实习的形式和发展发向拓展了思路,也为接下来省赛的顺利举行打下了基础。期待下一年教学研讨会的举行!

 

撰稿人:李晓旋、郭烁 

 审稿人:李霓虹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六年九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