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广东省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成功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09-29 12:10:2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6年9月10日至11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广东省本科高校地理科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的第四届广东省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在华南师范大学第一课室大楼东201隆重举行。本次比赛为保证公平公正,沿袭去年新设立的监督员制度,并创新性地从各参赛学校到场嘉宾中抽取两名老师担任监督员,监督员具有了解评委构成、参与标准讨论、观摩比赛过程、监督比赛结果等职责,本届大赛的监督员由来自岭南师范学院的邱雅楠老师和来自韩山师范学院的胡巍巍组成。

本届大赛邀请了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地理教研员、中学地理高级教师施美彬,广州六中副校长、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万里,越秀区教育发展中心地理教研员、中学地理高级教师周慧以及八大参赛高校的老师担任评委;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党委谢朝阳书记、张正栋副院长、张争胜副院长、吴祖兴副书记等领导出席了大赛。大赛汇聚了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石油化工学院、嘉应学院、惠州学院、韩山师范学院、韶关学院、岭南师范学院八所高校的38位选手。比赛分设教学设计、说课、模拟授课和即席演讲四个环节;并邀请了广州市天河中学20名高二学生担任模拟学生,以使比赛更加接近真实课堂。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谢朝阳书记在大赛开幕式上致辞,本次大赛适逢教师节,谢书记首先对在场所有教师以及将来即将担任教师工作的师范生们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其次对省赛作为广东省地理科学师范专业最高水平的赛事,具有的提高和培养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寄予厚望,希望本届大赛能有效地促进广东省各高校地理科学专业师范生在师范技能上交流沟通、相互借鉴。

本届大赛历时两天,共计四场。在说课及模拟授课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发挥了各自的特长,为观众们呈现出了一堂堂设计精巧、激情饱满的模拟课堂,或利用精妙的教具,通过汽车模型引入汽车生产工业作为工业集聚的例子进行课堂讲解,通过地球仪和墨水的巧妙结合演示地转偏向力的形成;或将各种特殊软件引入地理课堂,运用Surfer软件演示等高线的立体应用,使学生们能够对等高线有更加全面的理解。在即席演讲中选手们面对各式各样由高中专业地理教师们命题的演讲题目冷静思考、大胆表述,面对黄岩岛主权问题敢于坚持主权、发表见解,体现了地理教师在课堂中应有的原则和立场,面对“两座山论”在课堂教学、考试命题与教材编写中的体现方式,选手们从不同的角度以地理人的视角巧妙解读了地理教育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联系。

在38位选手的精彩表现后,三位中学一线教师分别从说课、模拟授课和即席演讲三个方面对本届比赛选手们的表现做了中肯的点评,充分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但也犀利地指出了选手们的师范技能还有许多有待提高之处,为选手及观众的师范技能历练之路指出更多的可能性,令人受益匪浅。本届大赛评委及观众都表示相较于历届省赛来说,无论是选手的竞赛水平还是工作人员工作效率都有了显著提高。

经过两天激烈的角逐,获得本届比赛的一等奖的为曾汉辉、吴子莹、潘琳、傅旖玲四位同学,黄奕琪、李梓薇、陈思琦、何俊霞、邓绮纯、张惠梅等五位同学获得二等奖,蔡耀纯、廖英秀、陈佳丽、叶晓红、许雪贞、黄淑茵、赵秋玲、陈静、刘梦瑶等八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华南师范大学温小浩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其中,地理科学学院六名同学参赛,斩获一等奖两名、二等奖两名的佳绩。

撰稿人:刘淼滢、郭烁

审稿人:李霓虹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六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