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竑副校长率团参加第十一届日韩中地理学会议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10-14 18:38:06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9月11日至9月15日,第十一届日韩中地理学会议暨第二届亚洲地理学大会在日本北海道札幌举办。我校朱竑副校长率团参加。朱竑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流动性视角下“移民-地方”关系解读------基于大数据的广州案例》的学术报告,研究通过Arcgis可视化制图以及echart网络开源数据可视化软件,分析全国春运期间人口流动的整体趋势以及广州市外来人口在春节前后的流向机制,探讨广州市外来人口对广州的地方感知,对广州市外来人口地方认同的定量分析具有一定的启示作用。赵耀龙教授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城市化对暴雨内涝的影响:以广州为例”》的学术报告。研究通过遥感和GIS技术手段分析了广州市暴雨内涝的影响机制,在此基础上提出海绵城市的空间规划设计方法和技术。陈淳老师做了题为《流动儿童“家”的感知与建构》的学术报告,研究以儿童为中心,通过调查问卷,深度访谈和参与式观察,再辅以绘画和作文的方法,探讨城市随迁流动儿童家的感知与建构。研究有助于更好地理解流动过程中儿童及其童年关于结构和权力的本质关系。

此次会议由中国地理学会、日本地理学会、韩国地理学会联合举办,会议自2006年首次举办以来,已经在中、日、韩三国多个城市举办。此次会议的主题是“亚洲地理的前沿:畅谈时代,以年轻的精神创造未来”,会议由中国、日本、韩国、印度、越南等国百余位学者参加,分设旅游、文化地理、城市文化问题、历史地理、农业研究、农村研究、政治地理、区域规划、城市空间结构与住房问题、环境问题、政府管制、移民与人口问题、福利研究、公民研究、行为地理、土地利用、GIS与遥感等专题展开热烈而有深度的讨论。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促进中国地理学者与日本,韩国等国外学者的学术交流,并对今后中日地理学学科学生联合培养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IMG_43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