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培训讲座第三场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10-21 16:58:4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了提升第五届全国大学生GIS应用技能大赛参赛选手的开发水平、让低年级同学提前接触计算机语言,2016年10月17日星期一晚上19:30,地理科学学院30多名同学在地科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的带领下前往广州市金税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参与了一场由广州市金税信息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软件总经理王彤先生呈现的关于GIS开发相关软件技术的讲座。

此次讲座的报名通知发出后,同学们便踊跃报名。当天18:30,同学们在地科院院楼集合完毕后便一同步行前往讲座会场。到达现场后,大家都受到了王彤经理的热情接待,待布置好座椅后,讲座便开始了。

讲座一开始,王经理介绍了金税公司的三大产业:基础业务、产品业务以及平台业务。基础业务主要分为IT运维、系统集成以及硬件销售,系统集成由于毛利低加上国家政策不扶持已濒临末路;而硬件销售,这些年来关张的电子城也越来越多,前景自然不言而喻。产品业务并非硬件,而是软件为主,包括附带软件的硬件,建立于自主研发创新之上。而平台业务简而言之就是app的研发,同样是建立在自主研发创新之上。可见,创新的思维是极其重要的,这也给了我们同学很多的启发。

简要介绍完三大产业后,王经理开始以公司的产品为例讲解关于开发的知识。由于大多数同学没有开发的知识基础,王经理及时对讲座进行了调整,邀请了侯工程师来为我们讲解更基础的程序架构(Software Architecture)以及软件开发环境 (Software Development Environment,SDE)。其中,他提到要清楚注册表中各个语句的作用以及各种后缀名文件的作用,这样方能举一反三,便于掌握其它语言;而且他还强调,学习开发语言一定要有设计的思维,要能精益求精。同时,王总和侯工一致认为GIS的高端应用有待开发,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未来的新高度就要由我们来创造了。

以上的分享完毕后,讲座便进入了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提出了一些问题,有关于语句本身的、有关于市场需求的,也有关于开发语言最佳系统等的,都得到了经理的一解答。

听完这场讲座,大家纷纷表示虽然关于GIS相关软件技术开发对于目前自己的学习水平来说还比较困难,但从王经理和候工程师的讲解中受到了很大启发,特别是思路方面。也明白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需要更加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撰稿人:梁耀、郭烁

审稿人:李霓虹

日期: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日


标签:#第五届 #讲座 #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