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归来 引领新方向——第四届第二任学生会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10-27 23:26:4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在不久前结束的第三届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上,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刘妍和陈麒羽同学均取得特等奖的佳绩。为与广大同学分享参赛经验及参加地理教学专业委员会2016年综合学术年会的所见所闻所感,刘妍和陈麒羽两位同学以及其指导老师曾玮老师作为主讲人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在2016年10月24日20:30,于一课西102教室举办。本次交流会邀请了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书记及16级辅导员兼院学生会指导老师李霓虹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活动,15级在读研究生、第二届国赛获奖者杨嘉聪同学担任主持人,旨在让更多师范学生与全国地理教学最高端与前沿的信息接触,聆听全国地理师范生最高荣誉获得者的心声。

交流会伊始,先由主持人杨嘉聪简要介绍本次交流的流程。尔后是刘妍同学带来《国赛参赛经验介绍及地理教师专业标准研讨》。关于参赛经验,她描述了自己的准备与参加的过程。准备阶段分三部分,分别为解读课标、熟悉各版本教材、写教学设计与制作课件。参赛过程则分为抽签、备课、授课、答辩环节,分别考验了地理专业、师范技能、临场应变的素养和能力。她特别分享了一个让她印象深刻的选手及其课题《由围湖造田到退田还湖》,并与主持人杨嘉聪进行互动,最后引出地理的核心素养——人地协调观。思路清晰,方法新颖,这让现场观众受益匪浅。谈及参赛感悟,她说道:比赛是一个让同学肯定优点、发现不足的平台;首先要有扎实的地理科学素养,才能更好地具备教师教育素养;比赛重在参与,锻炼比荣誉更重要;把握机会,做愿意随时出发的人。而谈到综合学术年会,她通过路线规划、实例分析及与美国教师的交流分享,提醒师范同学们,教师应在教学中贯彻地理核心素养,让自己更符合教师的社会要求。

接下来是曾玮老师的分享,她带来《国赛指导经验介绍及高中课程改革进展》。曾老师指出在比赛中选手应注意课题的设计和问题的解决,要有自己的设计理念和清晰的设计思路,还要注意细节,而自己的工作就是选拔、陪伴、相信学生。曾老师特别谈及高中地理课程的改革进展,包括国内背景、修正工作的重点内容、国外经验等,强调地理核心素养的培养是新一轮地理课程改革的核心,地理的课程性质不仅在于研究过去,还要服务现在、预测未来。最后,曾玮老师勉励同学们要充实大学时光,未来一起创造辉煌。

吴祖兴副书记在随后进行讲话。吴书记首先恭贺两位的同学的佳绩,并对曾玮老师表示感谢。他谈到,地理科学学院日后会更重视科研的发展方向,而在师范生培养方面,更要朝着全国顶尖水平前进,这离不开学生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导师的方向指引。他提醒在座师范生,师者,不仅简单地解惑、传达知识,更要启发学生勇于探索,未来的世界也必定属于探索者。

最后是陈麒羽同学分享《国赛参赛经验介绍及新地理课程研讨》。她强调在备课时,要着重解读课标,结合网上的教学设计来理清教学思路、思考创新方法,最后再整理PPT和教案。关于感悟,她分享道,国赛这个平台不仅可以让自己的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极大的锻炼提升,还可以见识到更多有趣的人和事,鼓励同学们要把握机会。“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是她对国赛最深情的告白。

时间犹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国赛交流会就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旧人归来,引领新方向;新人前行,扬帆新旅程。在这场思维碰撞的盛宴中,同学们收获满满,更加坚定了对梦想的信念。地理科学学院历年参与国赛都会取得不俗战绩,希望今后每位同学共同努力,相信自身技能的每一点积累,都是对学院精神的最好传承。

撰稿人:黎蕴凝、郭烁

审稿人:李霓虹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六年十月二十六日


图片1.png

刘妍同学分享《国赛参赛经验介绍及地理教师专业标准研讨》

图片2.png

陈麒羽同学分享《国赛参赛经验介绍及新地理课程研讨》

图片3.png

吴书记勉励师范同学

145574338996546994_副本.jpg

曾玮老师为同学现场答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