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皇后大学地理系Mark W. Rosenberg教授来我院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10-28 15:21:1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加拿大皇后大学地理系Mark W. Rosenberg教授应邀来化学与环境学院、地理科学学院进行学术交流,于10月24日下午在我院作了题为“A 21st Century Agenda for Research on the Geographies of Health, Care and Environment”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化学与环境学院齐君博士主持,地理科学学院、化学与环境学院及其他学院近一百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前,我院党委谢朝阳书记、校实验中心顾凤龙主任等分别与Mark教授就未来双方的教育和学术合作进行了会谈。

本次报告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全球化背景下自然与社会发展问题的现状;对人类及环境健康产生极大影响的因素;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及应对策略。首先,Mark教授阐述了社会发展中人与自然、人与社会间的公平问题,人口变化与气候变化对于世界资源的威胁,以及与日俱增的城市化进程给世界环境带来的压力。然后,Mark教授通过具体的例子表明了生活环境引起的健康问题令人堪忧,如癌症的高发、吸烟带来的危害、全球肥胖的趋势以及水资源恶化。最后,Mark教授总结了世界性健康问题所遭遇的主要挑战:全球性疾病的传播与传染、城市化对世界资源的耗竭、老龄化背景下的人类发展、国际性移民所带来的危害等。

讲座结束后,Mark教授就“改善城市发展问题的具体策略”、“吸烟问题如何控制及有效解决”、“发展中国家及发达国家在国际问题上须肩负哪些责任”等问题和现场师生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Mark W. Rosenberg教授是加拿大发展研究领域的研究主席,国际人口老龄化长寿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Canadian Journal on Aging期刊主编;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C: Government and Policy北美区编辑;国际地理联合会健康与环境分会主席 (2000-2008年);ESSP全球环境变化与人类健康科学指导委员会合作主席(2008-2013);IHDP健康委员会顾问(2008-2013),在世界健康与医疗、公共政策与政治和地理学科相结合的学术领域有着非常突出的研究成果。

1111111.jpg

标签:#地理系 #加拿大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