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科隆大学Dietrich Soyez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6-12-22 22:27:3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12月8日,德国科隆大学Dietrich Soyez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在地理科学学院“岭南地理论坛”作了题为“Our pasts are in foreign countries and their pasts are in ours: The challenge of transnationalising industrial heritag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凌博士主持,地理科学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Soyez教授围绕他多年研究的工业遗产价值问题,以项目案例展开阐述。他首先明确指出工业遗产是包括具有历史、技术、社会、建筑或科学价值的工业文化遗迹,强调了工业遗产无论在时间、范围还是内容方面都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外延。之后,重点讲解了工业遗产的不同利用与改造方式,包括工业体验公园、工业景观博物馆、专项旅游区,以及工厂的升级与工厂所在地的重复利用;工业品牌的展览场所与工业废墟的保留景观,并展示了两个典型的研究案例。一个是中国张家口的化工业工厂,具有极大的改造与升级潜力,是工业遗产发展的价值体现;另一个是德国二战第三帝国的工业遗产改造项目,此项目将工业遗产改建为关于二战和汽车工业的博物馆,受到了业内外极大的关注与好评。

讲座结束后,Dietrich Soyez教授就“德国北杜伊斯堡景观公园的详细建设情况”、“哪些工业场地具有发展为工业遗产的价值潜力”、“为什么中国在工业遗产这方面的关注比较少”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Dietrich Soyez教授,1974年获得地理学科的博士学位;1990年担任加拿大拉尔瓦大学客座教授;1992-2007年在科隆大学的科学研究所工作,并在2000-2004年期间担任德国IGU国家委员会的主席;2003年担任法国巴黎大学客座教授;2003年、2007年、2008年担任中山大学客座教授。在《Geoforum》、

The Canadian Geographer》《Geojournal》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


标签:#科隆 #德国 #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