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柴彦威教授做客我校勷约名家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7-01-04 11:34:5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6年12月26日,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柴彦威教授做客我校勷约名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城市时空间行为研究及其规划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地理科学学院副院长赵耀龙教授主持,副校长朱竑教授以及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

柴彦威教授首先从中国城市发展模式的转变、城市病的治理以及城市规划的转型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城市研究与城市规划的新背景,强调了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与信息化社会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城市建设应该朝着更加智慧、更加有人文关怀的方向发展,即提出“智慧城市”的概念,呼吁借助现代信息化的技术手段诊治一系列城市病。之后,他系统梳理了时空间行为研究的理论和方法论基础,详细阐述了中国城市时空间行为研究所经历的三个阶段,同时结合北京上地华联购物中心等案例,从城市生活空间规划、城市生活时间规划等不同层面详细论证了时空间行为研究视角下的城市规划与城市管理创新及其与传统城市规划的不同之处。最后,柴教授呼吁在场的青年学子们携起手来,共同创建中国城市研究的行为学派,创新中国城市时空行为规划!

讲座结束后,柴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最后朱竑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激励在座的研究生们学习柴教授“苦在其中,乐在其中”的精神,刻苦钻研学术。

柴彦威,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智慧城市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日本广岛大学文学博士。中国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及城市地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时间地理学与行为地理学学术带头人。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译著20多部,担当国内外10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或副主编。

1.JPG

3.JPG2.JPG

4.JPG

5.JPG

6.JPG


标签:#北京大学 #名家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