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第三届教具制作大赛圆满落幕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7-03-29 17:21:5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年3月27日19:30,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第三届“巧手教具,匠心课堂”教具制作大赛决赛在一课北904正式展开。地理科学学院温小浩老师、地理科学学院汪丽娜老师、广州市南武中学地理老师林志远老师、地理科学学院助教陈宇斌、助教彭小桃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地理科学学院赵耀龙副院长,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地理科学学院16级辅导员、学生会指导老师李霓虹老师以及14级辅导员陈霞老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比赛。

本届比赛比之往届,最大的亮点就是作品形式的创新。今年首次引入了虚拟教具,并组织了相关的培训,促进了同学们全方位地理思维的发展和创新意识。在初赛以及复赛中,自然组和人文组别分别有六组队伍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现场座无虚席,众多观众前来观看学习,气氛相当活跃。每一组展示时分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教具展示,时长为五分钟。第二个环节为现场提问环节,时长为3分钟。评委们就教具原理、教学实用性等方面向选手们提出问题,以考察作品的科学性、可用性及选手的应变能力。其中,温小浩老师指出教学实用性、针对性和趣味性应该是教具制作的重点。在此次比赛中,虚拟教具尤为吸引眼球。比如来自14级师范班的黄冠华、郭烁利用sketch up软件制作的厄尔尼诺与拉尼娜现象建模示意动画以及来自14级师范班的张晓敏、陈团培利用html5制作的城乡规划类小游戏《梦想之都》,引起了评委和观众的极大兴趣。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设立了“最具商业价值奖”,由现场观众进行投票,增加了趣味性和互动性,观众们都积极参与。

在嘉宾点评环节中,吴祖兴书记指出,教具在教学过程中,只能充当一种“术”,真正的教学还应将“术”与“道”即教育理念、教学原则以及眼光、大局等结合起来;而教具制作者在将教具运用到教学实际之前,自己首先要理清教具所包含的知识架构。赵耀龙副院长肯定了选手们的表现,同时指出,制作地理教具,在向学生们展示更多的地理知识的同时,希望能够融汇其中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空间思维,逻辑思维,运用更多现代的科学技术,更加立体的模型辅助地理教学,帮助学生构建起一个地理时间空间系统应该是未来地理教学的趋势。

经过精彩的比拼,最后比赛结果公布,来自14级师范班的叶俊宇、曾晓岚以及15级师范班的陈起凤、唐瑛霞分别获得了自然组和人文组的一等奖。而两个组别的“最具商业价值奖”则分别由14级师范班的叶俊宇、曾晓岚和15级师范班林铭亮、16级非师范班程国宇获得。

具体获奖情况如下:

自然组

人文组

一等奖

叶俊宇   曾晓岚

一等奖

陈起凤   唐瑛霞

二等奖

方海凡   林听

二等奖

张晓敏   陈团培


黄冠华   郭烁


林奕旋   孙奕娜

三等奖

龙芝杏   欧书晴

三等奖

林铭亮   程国宇


袁锐燕   谢慧莹


陈炜琪   孔楚儿


梁春玉   吴芸


林剑铬   黄钧

最具商业

价值奖

叶俊宇   曾晓岚

最具商业

价值奖

林铭亮   程国宇

撰稿人:吴晓婷、傅嘉琪

                                                                      审稿人:李霓虹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七年三月二十八日

jgjs.jpgjjj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