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绎经纬,共筑师心 ——第一届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会顺利举行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7-04-20 17:15:5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为鼓励我院各年级师范生走出学院、拓宽视野,提供机会与外校地理师范生进行师范技能与专业技能的交流比拼,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学习部与广州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学习部联合举办了第一届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交流会。2017年4月16日下午14:30,交流会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院楼101顺利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曾玮老师、广州大学何亚琼老师和李文翎老师作为评委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两校观众也来到了现场。

交流会伊始,广州大学梁晓敏同学作为第一位选手率先展示,她带来的课题是《影响人口迁移的因素》,通过两个生动的例子把同学们引入课堂。第二位选手李芊芊运用自己制作的教具,巧妙地贯穿了《太阳高度角》这个课题。而第三个出场的选手邱坚坚,和“达康书记”一起展开了一场《城市化对地理环境的影响——以广州市为例》的探讨之旅。第四位选手叶俊宇则凭借《全球定位系统GPS》征服了评委和观众。

前四位选手授课结束后,迎来了激烈的趣味抢答环节,现场分为两组,每组各有两名两校的选手和观众。在抢答器的提示音中,本次交流会推向高潮。经过速度与知识的比拼,B组凭借出色发挥赢得了本环节比赛,该队观众获得了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小礼品。

中场休息过后,第五位选手柯金钊上场,用变化的视角带来了《从赤道到两极的地域分异规律》。六号选手曾晓岚用“两会”的全面二孩问题引入了课题《人口增长模式及其转变以中国为例》。七号选手钟嘉灏则用地球仪与课件相结完成了课题《时差》。最后一位出场的选手高川秀以比利时巧克力打开了《工业区位因素》的课题。

八位选手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大家的表现作出了点评。广州大学何亚琼老师从教学材料选取、教学内容选择、学情把握和教学导入四个方面对选手作出点评,提醒同学们在准备教学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例如课堂最后的收尾和主题呼应,以及课堂的完整性。曾玮老师大力赞扬了本次活动,选手们的表达,教学目标的设置以及课堂呈现的多样化和教学效果也得到了曾玮老师的肯定。同时,曾玮老师也通过对选手们的一一点评,从教学内容的设计、学情和教学方法的选择三个方面与同学们探讨了教学要求和交流会的意义。

扬帆起航,交流永不停止。通过本次交流会,两校地理科学学院师范生看到了外校选手的风采,拓展了视野,在交流中收获良多。希望有更多类似的交流会,为同学们提供更加广阔的交流平台!

 撰稿人:严焯莹、郭烁

审稿人:李霓虹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七年四月十七日


image.png


1490260763(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