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顺利举办2017-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上推国家级、省级答辩会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7-04-28 19:48:0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年4月24日晚,地理科学学院2017-2018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上推国家级、省级答辩会在第一课室大楼南303、304教室举行,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副院长赵耀龙老师、薛积彬老师和梅志雄老师担任评审老师。

本次答辩会一共有十二支队伍参加。评审老师们清晰明朗地指出课题的问题所在,并提出建设性的建议。比如,针对2015级本科生卢嘉亮主持的课题《基于居民日常时空行为路径对综合消费型独立书店进行选址与布局分析研究——以广州市天河区、海珠区为例》,薛老师提到撰写论文时要注意对论文内容进行整合规划,在提炼创新点和解决问题时要突出亮点。对于本次答辩同学们体现出的科研能力,梅老师认为在撰写申报书方面已有很大进步,申报书的规范性得到了较大提高。肯定之余,他还提到,个别项目在撰写申报书时不能很好地坚持问题导向,并建议在进行课题研究时应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在答辩会总结时,薛老师和梅老师都提醒同学们,一定要做到有始有终,无论遇到多少困难,一定要坚持,不能半途而废。赵老师建议同学们选题时力求新颖,在科研过程中重视批判性思维的培养,要学会“鸡蛋里挑骨头”,在不断地否定已有成果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找到新的研究方向与问题。吴书记告诉同学们,地理学包罗万象,在研究中可能会转向社会学、经济学等其他学科,此时同学们应充分发挥学科特色,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本次上推答辩会共成功上推了3个国家级课题以及6个省级课题。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创新创业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进。随着学校学院对科研创新项目的日益重视,同学们对科研创新的热情不断增加,相信我院的科研创新氛围也会越来越浓。

 


撰稿人:杜学欣、李沁毅
审稿人:何雪梅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7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