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7-05-08 18:07: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教工党支部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4月27日,地理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在学院111会议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学院教工党员、研究生党支部以及本科生党支部的部分党员代表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陶伟教授主持。

会上,陶伟教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奋力决胜全面小康、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项工作,希望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期望和要求,意义重大,是广东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学院党委谢朝阳书记在发言中指出,(1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思想深刻、内涵丰富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既是对广东的鞭策又是嘱托,更是对广东提出的新要求、严要求,是推进广东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和根本行动指南。2)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是高校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必须要从国家战略实施的高度,从全国发展大局的角度,加深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谋划推动办学水平和层次的不断提升,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做好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撑。3)教工党员务必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务必把握社会主义大学办学方向、引导师生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工党员要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为学院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学院各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学院事业发展长期坚持的重要指导方针。凝聚共识、加深理解,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以饱满的热情完成各项科研和教学工作,立德树人、培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是大学最重要的社会责任,也是大学的政治责任。

学院党委吴祖兴副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是改革发展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和行动指南,对新时期、新形势下广东的新定位、新使命、新担当分析得相当透彻广东是全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生动缩影,理所应当在新的发展中承担起新使命,为全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做出示范。新发展理念为广东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根本遵循,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必须始终遵循的战略指引。

孙武教授站在一个老党员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国内外形势,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充满信心,号召全院党员对党忠诚、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殷切希望教工党支部越来越好!

接着,夏丽丽、舒娱琴、陈淳、赵海霞、李乐、张林英、付迎春、孙生生、卢屏等与会老师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的思考与体会,作了发言与交流。大家认为,“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深刻阐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充分肯定与殷切期望。作为高校教师,在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创新驱动等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未来能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开创学院发展的新局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图片1.png

 

图片2.png


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2017428日下午,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2013级本科生党支部在学院111召开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会上,支部书记冯梓明老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发展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指导广东改革发展的指导方针和行动指南。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要积极学、主动学、深入学,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确保批示精神耳熟能详、铭记在心。

随后,同学们结合当前的时事和自身的经历,围绕“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的要求,踊跃发言,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纪佳楷同学以均衡发展为切入点,结合数据分析了珠三角和粤东西北在交通等方面的差距,认为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过程中,要关注先富与后富之间的差距;钟春伶同学结合辅修专业知识,以供给侧改革为切入点,认为需求不足是表象,供需错配才是实质,要重视全国范围内的供需衔接;蔡光辉同学则从自身的经历和思考切入,认为广东省在改革开放中走在了前列,而作为大学生和未来的人民教师,也应当走在前列,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用新的目标去指引前行。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即将踏入社会的毕业生,需要在转变角色中确定新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把重要批示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图片3.png

 

图片4.png


2014级本科生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会议

根据校党委的统一部署,2017年4月27日下午1时,地理科学学院14级党支部在院楼107召开了支部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首先,支部副书记王琳同志就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作出了总结和传达。接着,还在外地出差的支部书记陈霞老师通过线上视频通话的方式作向支部同志们传达了本次会议的内涵与精神,鼓励学生党员们积极学习起到宣传带动的作用。

随后,各党员同志就本次会议的主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见解。郭烁同志首个发表讲话,她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非常符合广东实际,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同时学院科研改革也应该与之紧紧结合;对此,王琳同志、邱冠韬同志同样深表认同,提出要深刻把握问题的实质,把学习和宣传摆上重要议程,党建和年级工作要牢牢结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相结合。邓少丽同志则认为,广东要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利用资源,因地制宜加强区域协调;支部同志们均表达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高度认同。除了从广东省全工作、党建与学院工作结合等方面考虑之外,许多党员同志提及到了当代大学生群体的自我建设。王艳婵同志就说到,重要精神要渗透生活;张琳河同志也补充到,年轻党员要实事求是积极创新、求真务实敢于担当。此外,还有多名党员同志发表了精彩深刻的言论。

通过学习,党员们对批示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很多党员表示受益匪浅,会更加努力地为同学服务,锐意进取不断开拓,打造昂扬向上的14级党支部。

 

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顺利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7年4月27日,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2015本科生级党支部顺利开展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家安全教育。

会上,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国家安全教育内容。学生党员们对国家安全所涉及到的军事、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随后,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做出的重要批示,每位党员都进行了主题发言。谭树辉以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中的关键词“创新”进行探讨,认为大学生应该通过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多把握机会,多出去看看,推动专业的创新发展!林铭亮、甘露、吴嘉贤则以地理的角度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认为广东省作为国家改革开放的领先者、人口大省、GDP大省,应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等各方面继续保持并发展到一个更高的水平,引领、带动全国其它地方更好地发展。陈炜琪从广东和江苏两省的数据之比出发,认为广东应树立忧患意识;陈虹羽、何宇靖、谢淑敏也联系此前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所葛教授讲座内容,提出广东应该更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推进广东创新发展。

党员们在会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同时自觉对照讲话精神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增强了发展信心和国家安全忧患意识。

图片5.png

图片6.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