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示范 科研育人 ——地理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系列活动之二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7-05-25 18:34:08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地理科学学院全体师生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的重要批示,响应省委《中共广东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通知》,结合实际细化学习方案,制定具体工作安排。学院党委采取专题学习、学习论坛、专题组织生活等方式认真学习、深入探讨,不断深化对重要批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联系学院实际谋划推动未来工作,统领学院工作全局。

5月19日,学院教工党支部举办了“以身示范 科研育人”第二次支部活动,主题为“大学生—研究生移动课堂研修计划”。朱竑副校长出席了会议并作了深入指导。中山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城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刘云刚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党员刘玉亭教授、广州民盟经济委副主任姚华松副研究员、我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老师、副院长张争胜教授、陈忠暖教授和陶伟教授、陈淳老师、夏丽丽老师、赵海霞老师、卢屏老师、本科生研究生党员代表、入党积极分子和大二科研积极分子等近100人到场参与。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谢朝阳主持。会议以党支部生活为载体,围绕高水平大学“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如何培养人才”,把硕士研究生的毕业答辩与本科生的科研素养培育结合起来,确立了以“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提供可能性”为抓手,继续把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院工作的重点。

副校长朱竑对此次教工党支部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地理科学学院的本次教工党支部活动形式新颖、主题鲜明,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双一流”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才培养,大学的本质在于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提供可能性,充分挖掘学生的天性,因材施教,培育适合不同发展路径的优秀学生。今天的本科生、研究生移动课堂,整整四个小时的学习,对学生是一次全方位的熏陶,让致力于科研的同学明晰自己的发展路径、激发自身的潜能;对学院的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是有益的探索,让我们在学生培养方式上做进一步的思考,关注课程的数量和质量,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学院务必深入领会国家战略实施高度及广东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战略部署,推动学院工作创新和内涵质量提升,认真谋划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

学院党委谢朝阳书记指出,高等教育大众化深入发展,人民群众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多样化、个性化高等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教育对象也在发生变化,他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与以往大学生相比有了很大变化。我们熟悉的教育理念、管理方式、人才培养机制、教学内容和方式,都迫切需要作出调整。我们学院一直在努力探索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环境变迁、综合素质过硬的大学生。今天的移动课堂,是一个大胆尝试,希望能为徘徊在科研大门之外的学子指明一个方向,提供一些帮助。今后我们还会摸索更多的形式,给同学们带来多种成长的选择和更大的收益。

与会的研究生们认为,通过这次活动,深入了解了什么是研究规范,对如何提出一个科学问题以及如何针对科学问题组织研究的框架有了深刻的体会。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有的同学对研究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有的同学知道了如何开展课题的选题、如何撰写研究报告,有的同学感受到了师兄师姐和老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有的同学表示科研报告会是如此的生动和亲切。

此次会议属于地理科学学院教工党支部“以身示范 科研育人”的系列活动。它紧密结合学校发展规划,进一步探索适合地理科学学院人才培养的有效模式,强化学院办学特色和优势,争取在新一轮发展中走在前列,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微信图片_20170525183008.jpg

微信图片_20170525183455.jpg

微信图片_201705251834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