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顺利举办2017-2018学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中审答辩会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7-10-29 20:02:21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年10月24日晚,地理科学学院2017-2018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下文简称“大创”)中审答辩会于北806、807顺利举办。答辩会共有17支队伍,分两场在北806和807同时进行,由地理科学学院老师薛积彬、崔锋艳、蒋志云担任评审。

结合不同队伍的课题与展示,评委们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深入浅出的评析。肯定课题研究的优点和实体考察获得的资料,指出研究课题的潜力和创造性,并提出未来研究的新切入点,指导小组朝着更广阔的方向发展。同时指出课题主题与实际行动两者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指引小组反思研究的方向。

答辩中也有不少有新意、有创意的研究课题和成果。一小组以广州市为例,研究新课改大背景下高中生地理实践能力的现状并对地理实践力作出详细解释,阐明了研究对于培养当下高中生地理意识的重要意义,研究从高中生地理能力培养的现状和方式切入,通过具体实践的方法来获得了重要的第一手资料,并且创造性地制作了地理实践能力具体评价表,创建了高中生地理实践力新的评估指标,获得了在座评委老师的认可。此外,课题《广州第一个海绵城市试点的监测评估与优化——大观湿地公园》项目的前期大量工作和实地观测数据得到评委肯定和专业建议。

在肯定的同时评委们指出研究小组现阶段存在的问题仅仅依托于问卷调查的科研方式是不严谨的、不科学的,应该创新思路,探寻科研新方法,坚守严谨的治学理念。另外;人文研究课题需要大量的样本,这正是目前大部分课题所欠缺的。评委们表示,研究不仅仅是对数据的分析,对模型进行空洞的理论分析,而要注重实践操作,具体行动且课题研究需要脉络清晰的步骤,更有助于自身对研究的了解和课题的展示。

本次大创中审答辩会在评委们的精彩点评中落下帷幕,展现了地科学子的科研实力与热情。在学校学院的鼓励支持之下,地理科学学院学院已经初步形成专业引领、学术带动的创新创业氛围,学院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也有了明显的提高。成熟的科研课题越来越多,科研成果也令人欣喜。相信经过本次的答辩会,各小组对项目课题会有更多的认识和更深入的思考,取得更大的进步,吸引更多的同学加入科研学术的队伍中!

撰稿人:吴铭婉 郑安宁

审稿人:陈霞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七月二十五

同学们认真的参与答辩活动 


蒋志云老师点评 


答辩环节,薛积彬老师对小组进行分析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