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文学经典,乐享集体阅读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7-11-27 12:5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地理科学学院团委举办“读书报告会”特色新生教育活动

 

2017年11月22日晚,地理科学学院新生团员教育系列活动之“激扬文字,励志团员”青春读书会在第一课室大楼北904成功举办。

此次读书会是地理科学学院2017年新生团员教育特色活动,由地理科学学院团委组织部举办。1701支部用地理人的视角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通过情景剧和朗诵的形式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环境中坚忍不拔的精神。1705支部深入地介绍了《中国触动》一书,将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及美日等国家对比,论证了《中国触动》是“客观自信地评述自己的国家和外部的世界”的。1704支部分享了阅读《乡土中国》各章节的感受。1703支部用Focusky介绍了《乡土中国》的主要内容及作者费孝通的生平,并展示了组员的阅读感悟。1706支部则选取《乡土中国》“无讼”章节的情景,以话剧的形式展现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所描述乡土社会的结构,提出变革乡土社会的思想观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跨越的障碍。1706支部的话剧幽默生动,场景衔接紧凑,使报告会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最后,1702支部分享了在《中国国家地理》得到的地理知识,认为通过读书会可以“提高地理素养、加强团队交流和提供上台机会”。

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对于阅读的理解。他提出个人阅读不如与名家、大师及优秀的同学一起阅读,这能让人通过思维碰撞形成独特的视角,得到倍速的成长。吴祖兴副书记还提到即使是对最美好的事物,也会有不同的声音,所以大家要用全面的视野和全面的角度,用交叉学科的视角延伸地去阅读。最后,吴书记对17级新生团员提出在阅读过程中做好阅读笔记并定期整理的建议。

经过半个多月的阅读与沉淀,学习小组代表将本支部的阅读收获与感触融合于情景剧、朗诵等形式,一一展示在报告会中。青春读书会活动从十月开展到十一月,在报告会中拉上帷幕,但阅读人生永不停止!


撰稿人:张丹妮

审稿人:何雪梅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