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第四届教具制作大赛圆满落幕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7-12-06 20:36:59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创意教具,匠心课堂”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第四届教具制作大赛决赛于2017124号晚上1900在第一课室大楼北座604顺利举行。地理科学学院孙武老师、地理科学学院温小浩老师、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谭志昌老师、南武中学林志远老师和广州南海中学陈冰老师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出席本次比赛的嘉宾有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书记和地理科学学院2017级辅导员兼学生会指导老师冯梓明老师。

在一段回顾之前比赛精彩内容的视频结束后,地理科学学院第四届教具制作大赛决赛正式拉开序幕。本次大赛分为实体组与虚拟组的比赛。首先进行的是实体组的展示,各组选手依次上台对自己精心制作的教具进行介绍说明。其中,宇²小组的《实业兴城,从选址开始》城市模型精致美观,运用“密码”原理让学生自己检查是否在适当的地方布局到正确的工业,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称赞。紧接着便是大家期待已久的虚拟组展示环节。利用电脑软件制作的虚拟教具,不仅吸引了观众们的目光,更得到了评委嘉宾的一致好评。随意就好小组的《口袋地理》,以三维模型展现世界地理人种、宗教、传统民居世界遗产等地理模型实现地理景观的具象化,让大家惊叹不已。经过评委老师们的点评指点,选手及观众皆对教具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后来的最具商业价值奖投票环节中,现场更是热闹非凡,观众们的热情参与,让此次比赛更显魅力。

在选手们的精彩展示结束后,评委老师对本场比赛做了点评和总结。其中,孙武老师指出教具要带有科学性和艺术性,这样才能吸引学生。林志远老师认为在教学中通过做出模型将知识再现是很好的,但同时错误的模型也是有好处的,在课后让学生指出模型的错误之处,可以检验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谭志昌老师则鼓励选手们多多开发虚拟教具以用于教学当中。最后,陈冰老师指出参加就是一种成长,同学们要多参加类似的比赛来锻炼自己的自信心,不用太过担心评委老师的点评,教具的改善更多是需要在实践中进行。

图片1.1.png

经过紧张又精彩的比赛,最终的结果公布:实体组中获得一等奖的是15级师范班的沈嘉琳、方海凡,而虚拟组中喜获一等奖的是15级师范班的林铭亮甘露16级的王志根。在观众们的热情投票下,虚拟组的林铭亮甘露和王志根斩获最具商业价值奖。

图片2.1.png

创意教具,匠心课堂,习师范技能,任重而道远。教具制作大赛不仅提高了我们的师范技能、加强了师生课堂的互动性和趣味性,也提高了我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和自主创造力。我们相信,在此后的教具制作大赛中,选手们将为我们展现更多的精彩。至此,地理科学学院第四届教具制作大赛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撰稿人:胡茹佩

审稿人:李霓虹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生会

二〇一七年十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