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科学学院成功开展学术观摩成果展示大赛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7-12-11 12:29:13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6日晚,地理科学学院学术观摩成果展示大赛于地理科学学院院楼101顺利举办。本次大赛共有九位同学分别对他们的观摩学习进行展示,由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15级辅导员兼院团委书记何雪梅,14级辅导员兼院团委副书记陈霞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旨在检验外出学习观摩的成效,共享外出学习的成果,增强学院的学术交流氛围。大赛中,参赛同学既简要分享了他们在外出进行学术观摩收获到的专业知识,还分享了他们在观摩后的体会与在学术研究方面受到的启迪。如刘仕影同学在她的《带着地理视角前行---2017自然地理大会观摩活动展》的分享中指出进行学术研究并不是一件难于上青天的事情,只要自己打破了心理防线,脚踏实地地去做学术研究,不畏难,多思考,学术研究便是一件简单而又有趣的事情。

在大赛过程中,评委们结合每位同学的展示提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及针对性的建议,如评委建议师范专业的陈莹同学可以从在大会上收获到的知识与将来师范教育的联系上展开思考,以获得启迪;为介绍了稳定同位素的涂勇凯同学推荐了本院在该领域研究的老师,并建议他可以适当延伸研究范围等,评委们精彩的点评及建议,使参赛选手与在场观众获益良多。

在肯定的同时评委们还指出了选手们展示的一些不足之处。指出我们的学术观摩应以学术为中心,认真学习,不应该走马观花。书记鼓励外出观摩交流学习的同学应积极主动将所学所见所闻所思与全院师生分享。根据最终的评分结果统计,本次大赛中陈家麟同学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记武汉会议有感》荣获一等奖;梁家伟同学的《城市三维景观结构与生态环境效益》荣获二等奖;刘仕影同学的《带着地理视角前行---2017自然地理大会观摩活动展》荣获三等奖。

最后,吴书记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建议同学们在以后外出进行学术观摩前要有准备,多去了解相关知识,阅读文献,之后的反思要到位,反思和延伸阅读是学术研究和成长的临界点;大二的同学应积极地寻找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兴趣点,大一的同学也要开始燃起学术科研的小火苗,建设学院的学术氛围。

本次学术观摩成果展示大赛在同学的分享和评委的谆谆教导中落下帷幕,在学校学院的鼓励支持下,地理科学学院的学子们对学术科研的热情渐浓,相信在积极的学术氛围带动下,地理科学学院的的学术研究将会取得更大的进步!

 

撰稿人:罗蕙君

审稿人:陈霞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七十二

图一 陈莹同学在进行分享

图二 评委们对涂勇凯同学的分享进行点评建议

图三 大赛结束后师生合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