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通知公告2018-03-19 16:18:07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华南师范大学(10574)地处改革开放前沿和南方最大的城市广州市,是省部共建的211工程国家重点建设大学之一, 2015年起进入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行列。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历史悠久,前身是1933年的勷勤大学博物史地系,1941年改为广东省文理学院史地系,1947年成立广东省文理学院地理系,1951年成立华南师范学院地理系,200412月成立地理科学学院。通过“211 工程”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学院的学科平台和办学实力得到了快速发展。

学院现有教师59名,其中46位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90%以上;大部分教师有海外学习和进修经历。教师中现有教授23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30人。教师中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百千万工程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广东省高等学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和省级培养对象4人,广东省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省地理科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兼秘书长各1人,广东省地理学会理事长、副理事及副秘书长各1人,“广东特支计划”百千万工程入选者2人。在读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和在站博士后总人数近1300人。近年来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

学院现拥有地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地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一级学科硕士点(含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城市与区域规划等二级学科)和学科教学(地理)专业学位硕士点;拥有地理科学(国家特色专业、广东省名牌专业)、地理信息科学(广东省特色专业)、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4个本科专业。学院现有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教材1部、国家级“十一五”规划教材2部。学院高度重视学生课外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现有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1个,广东省大学生实践基地(研究生和本科生)4个。学院拥有“广东省智慧国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科研平台。目前正在筹建“珠江流域生态与地理环境监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泛珠江流域资源与环境中越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国际联合科研平台。本院主编、出版的学术期刊《热带地貌》面向全国发行。

目前,我院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地理学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华南地区、特别是广东省输送了大量优秀的地理专业人才。近5年来,已毕业千余名本科生和30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名列学校前茅。研究生与本科生在Journal of Quaternary Science、Quaternary Research、The Holocene、Journal of Paleolimnology、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Boreas、Human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Sensors、 Environment and Planning、《科学通报》、《地质学报》和《地理学报》等国内外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逾50篇;多篇研究生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专业学位硕士优秀论文和广东省优秀硕士论文;30余人获“南粤优秀研究生”称号。每年有10多位优秀研究生获学校资助赴美国、英国等地访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全国和各类省级竞赛(如广东省“挑战杯”竞赛)屡获大奖。欢迎广大考生选择报考我院硕士研究生!

 一、专业情况

    我院下列专业接收硕士调剂生:

    1、学术型:

    自然地理学(070501)、人文地理学(070502)、景观生态规划与管理(0705Z1 、城市与区域规划(0705Z2

    2、专业学位型:

    学科教学(地理)(非全日制)(045110 注意:非全日制教育硕士只能录取为定向就业生。

 二、调剂要求

    1、申请的考生必须达到报考第一志愿学科门类(学科专业代码)教育部公布的A类地区(一区)复试最低分数基本要求(含单科与总分);

    2、关于学术型专业的调剂说明:考生申请调剂的专业必须与其当时报考第一志愿专业属于同一个大类内(通过专业代码前4位可识别,前4位代码相同的专业之间可申请互调)。

三、关于接收硕士调剂生的流程与说明

    3、凡申请调入我院的考生请留意国家调剂系统的开放时间,尽快进行登记。收到国家调剂系统的复试通知并确认后,方完成复试前的调剂手续。

     联系电话:020-85214766

    工作日接听电话时间:900-12001430-1700

     联系人:陈老师、许老师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办公室

二零一八年三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