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今日课堂,成就明日良师 ——地理科学学院第二十二届课堂模拟大赛圆满举办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学院新闻2018-04-04 15:59:32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2018年3月30日晚7点,地理科学学院第二十二届课堂模拟大赛于华师第一课室大楼西202举行。比赛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张争胜副院长、温小浩老师、曾玮老师、研究生陈麒羽同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地理组程涛老师、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李德欣老师作为评委,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吴祖兴副书记、2015级辅导员兼团委书记何雪梅老师、2016级辅导员兼学生会指导老师李霓虹老师、2017级辅导员兼学生会指导老师冯梓明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比赛。

比赛分为12分钟的模拟授课与2分钟的评委提问。选手们旗鼓相当,每一位都很好地展示了作为未来老师的风采, 2号选手卢碧妍运用电影《红海行动》引入课题《北印度洋季风环流的形成》,并运用某两次中国印度洋护航编队风帆远航统计数据对不同季节的季风环流进行对比,还使用实体教具使课堂充满了趣味性和吸引力; 6号选手王伊玲通过动画片引入课题《太阳高度角》,熟练地使用了几何画板软件进行授课,且课堂理论阐述准确,教学内容充实;7号选手吴嘉贤通过电影《湄公河行动》引入课题《中南半岛的地形与河流》,采用了新技术使授课PPT富有吸引力,授课时惟妙惟肖,韵味无穷;9号选手梁家伟在《农业区位的自然因素》中运用了情景教学,引导学生们深入学习课堂内容,让学生体会到课堂学习与日常生活的联系;11号选手甘露运用鬼剃头的实例引入课题《人类不合理活动对自然环境的作用》,语言富有条理,层次分明,结构清楚。选手们向在场所有人提供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最终均获佳绩。

在赛后的点评环节,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李德欣老师赞赏了选手的高水平授课,并且运用新技术的意识较强,同时也提出了选手们的一些问题,比如选手在讲课方面既没有分析透彻,也没有回归到课本得到最终结论,且对于把控授课时间方面还具有不足,最后他提出几点改进建议,希望选手们能够对素材的选取以及讲课方式进行创新,在选题方面则需要更有针对性,新技术的使用需要与教学有效性结合起来。而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地理组程涛老师则希望选手们在设计情景活动时,在与课本内容相融合的同时找到同学们感兴趣的点进行设计。

而3月30日下午,在地理科学学院院楼门前开展了课堂模拟大赛的绘图比赛,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夏丽丽老师、研究生邱鸿亮同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地理组谭志昌老师担任了绘图比赛的评委。本次绘图比赛赛设立最佳绘图奖一名,人气绘图奖一名,并开设现场观众挑战环节。比赛以中国水系图为题目,选手们均顺利完成绘图,比赛结束后选手们互相学习,并与评委们进行了交流,这是一个自我提升的过程。而在评委点评环节中,评委们建议选手们画轮廓争取一笔简洁完成,并且绘图的信息量要突出重点,做到详略得当。此外,绘图现场反响热烈,观众们通过现场投票选出了本次绘图比赛的人气绘图奖,他们对选手高超的绘图水平赞不绝口。

本次课堂模拟大赛成功落下帷幕,比赛的成功举办,既离不开选手们授课水平的不断提高,更离不开地理科学学院对此的大力支持。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在教会学生做人和使学生掌握知识的同时,也在不断发展完善自我,地理教师,在路上,华师学子必会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最后,恭贺在地理科学学院二十二届课堂模拟大赛喜获佳绩的选手。具体获奖名单如下:

1522840185(1).jpg

撰稿人:陈境强、黎蕴凝

审稿人:李霓虹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地理科学学院

二〇一八年三月三十日

绘图比赛选手合照.jpg

2号选手卢碧妍进行模拟授课1.1.jpg

院决赛选手合照1.3.jpg

标签:#第二十二届 #课模